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胡其峰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8 11:31:5
柯炳生、董玉琛:农业博士后要多关注重大现实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玉琛等老一代专家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博士后农业论坛”上,向来自全国农业领域各博士后流动站的博士后们提出希望:研究视点应多多关注农产品产量如何提高等农业重大现实问题。
 
“提高农产品产量是保证粮食安全的关键,而近年来我国粮食平均亩产的增长呈徘徊不前的状态令人担忧。”柯炳生说,从1978年—1998年,我国粮食平均亩产每年增加6.6公斤,而从1998年—2007年,这一数字却降到了1.8公斤。“我国粮食虽然已连续5年丰收,但目前总产量却只相当于1998年的水平,提高粮食单产已迫在眉睫,这必须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这方面博士后们责任重大。”
 
在谷类作物中,谷子(粟,即小米)、高粱等相比于水稻、玉米、小麦等,因产量较低,近几十年来在我国播种面积越来越少,已属“小作物”。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玉琛却认为,这些“小作物”对土壤条件要求低,只要运用科技手段培育出新品种,提高单产水平,在我国就会有广阔的播种空间。
 
董玉琛说,粮食作物中的豆类作物也有类似情况。中国有食用豆类14种,其中蚕豆、小豆产量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食用豆类播种面积670万公顷,只占粮食作物的4.7%。只要有高产的新品种,播种面积完全可以增加到25%-30%。
 
“小作物有大潜力,希望博士后们努力攻关,尽快出成果。”董玉琛语重心长。
 
“首届中国博士后农业论坛”由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中国农科院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主办。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博士后流动站的博士后们进行了学术交流。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