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冯华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25 12:5:44
邓秀新院士:柑橘大实蝇对人畜无危害
 
就近日四川等地橘子暴发大实蝇疫情的传言,记者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现代农业技术体系柑橘首席专家邓秀新——
 
记者:近日,互联网和手机上出现了许多四川等地橘子暴发大实蝇疫情的传言,您了解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邓秀新:柑橘大实蝇在我国危害已有数十年历史,这次四川省发生的疫情主要集中在广元市旺苍县,今年9月底发现疫情。经调查核实,该县共11个乡镇92个村的68217株柑橘上发生大实蝇疫情,占全县柑橘总数的8.9%,蛀果率为1%。
 
10月4日,四川省某地方报刊对旺苍县柑橘大实蝇疫情进行了不实报道,此后被多家网站转载;10月中旬,又有人利用手机短信进行恶意炒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10月21日有媒体声称在山西太原发现四川产的生蛆柑橘,经山西省农业厅核实,太原并未发现染病柑橘,报道中提到的市植保站有关人员也不存在。
 
10月22日,有人向农业部举报在北京某超市发现生蛆柑橘。农业部种植业司立即组织北京市植保站到包括该超市在内的海淀区、朝阳区、昌平区的12个超市、农贸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在19个柑橘销售点抽取243个柑橘样本,并经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专家鉴定,未发现柑橘大实蝇以及其它昆虫。
 
10月23日,互联网转载重庆某媒体声称在重庆发现生蛆的柑橘,而且强调柑橘多产于广西。经重庆市部门进行市场调查,未发现蛆果。
 
记者:那么,柑橘大实蝇是一种什么样的病虫害,会对柑橘造成何种危害?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吗?
 
邓秀新:橘子内发现蛆通常是由于柑橘害虫实蝇为害所致。实蝇属双翅目实蝇科,是重要的果蔬害虫,全世界已知实蝇4000多种,我国已知实蝇约400种,危险性或对果蔬作物构成潜在威胁的重要种类计50余种,各国规定的检疫实蝇类近20种(属)。该类害虫一直是世界各国果蔬产业的防控对象,在我国为害柑橘的主要是柑橘大实蝇。
 
柑橘大实蝇只为害柑橘,一年发生一代,属柑橘果品内生害虫。成虫产卵于果实皮下,幼虫在果实中潜食,造成落果和果实腐烂,失去经济价值。实蝇类害虫与平常我们见到的蔬菜上的一些虫子如菜青虫一样,属于对人畜无害的虫类,它不同于动物身体里面的寄生虫,不会造成人畜共患疾病。
 
记者:针对柑橘大实蝇造成的危害,目前有哪些防控措施?
 
邓秀新:我国十分重视实蝇的防治工作,已经摸索出一些有效的防治措施,并建立了一套监测预报体系。在有实蝇危害的地区,各级农业部门一直把监测和防治实蝇作为确保柑橘丰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实蝇的生物学特性以及防治的经验教训可以看出,只要形成联防联治的机制,柑橘大实蝇完全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和被扑灭。
 
实蝇的远距离传播主要是通过果实的运输。因此,加强果实运输过程中的检疫,是防治实蝇扩散的有效办法。对已发现实蝇的果园,采取摘除受害果、拾捡落果,然后加上石灰集中深埋,是多年来人们使用的无害化处理和消灭害虫的有效农艺措施。短信上所说的掩埋虫果是实蝇综合防治的正常环节,且是环境友好的防治措施,对环境和人类身心健康没有危害。
 
根据四川省农业厅通报的情况,目前,旺苍县已销毁果实1252吨,其中蛆果12吨,由蛆果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仅3.6万元(已由政府筹资对果农予以补偿),而且无柑橘类果实外运,消除了疫情外传的隐患,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农业部也已组织各地植物检疫机构对所辖区疫情进行深入排查,加强果实、苗木运输过程中的检疫;对已发现实蝇的果园,采取摘除受害果、拾捡落果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的措施。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