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21 10:08:56
第331次香山科学会议研讨“肿瘤纳米技术与纳米药物”
韩启德等任执行主席
 
[科学网 潘锋报道]以“肿瘤纳米技术与纳米药物”为主题的331次香山科学会议10月21~23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院韩启德教授,天津医科大学郝希山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柴之芳研究员,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张先恩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高能所赵宇亮研究员以及来自美国的Robert P. Blumenthal研究员(Center for Cancer Research Nanobiology Program,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 Frederick,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Michael M. Gottesman研究员(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共同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肿瘤纳米技术与纳米药物研究,是一个刚刚起步的新学科交叉领域,需要利用纳米技术、生物学、化学、物理、医学、药学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的知识和研究手段,任何单一学科都难以胜任这个交叉性与综合性很强的新领域。它既是国际科学前沿,也是与人类健康和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的重要社会问题,因此是一个典型的在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的交汇点上的新领域,充满了科学创新的机遇。由于中国纳米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2008年1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Elias Zerhouni博士、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所长John E. Niederhuber博士,美国国家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Samuel Wilson博士联名来信,建议联合召开“中美纳米医学与纳米生物技术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是一次国际学术讨论会,会议将主要围绕纳米药物、纳米生物技术,以及纳米技术的环境健康与纳米安全性、纳米战略与国家政策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美方非常重视这次香山科学会议,1月18日NIH院长Elias Zerhouni博士在NIH总部召开了美方预备会,成立了美方指导委员会,讨论了会议主题,NIH负责从美国大学和研究所遴选并全额资助美方代表。NIH主管科研的副院长等25人出席这次会议。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原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
 
详情请见:香山科学会议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