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高鸣 张明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7 7:53:15
科学时报:江苏大学缘何三年连获全国“优博”
 
日前,200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江苏大学博士邹小波的论文《计算机视觉、电子鼻、近红外光谱三技术融合的苹果品质检测研究》榜上有名。这也是江苏大学连续第三年摘得这一殊荣。
 
同2006年获全国“优博”的周明博士一样,邹小波本科、硕士、博士都就读于江苏大学,是典型的江苏大学“自造”的全国“优博”获得者。
 
“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创新性人才。而培养创新性人才,对高校来说更是首当其冲的责任。”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如是说。
 
让尖子生领跑
 
去年,为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尖子的培养工作,江苏大学开全国高校之先河,实施了提前选拔免试攻读硕士学位预备生计划,遴选一些自学能力强、专业素质好、创新潜力大的本科生,为其配备“博导级”的导师,从大三开始就进入导师的课题组,并允许他们提前选修部分硕士研究生课程,着力提高其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
 
“这些学生就读的都是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的学科专业,给他们选配的导师也都是优秀博导。”江苏大学副校长田立新介绍说,“这些优秀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可以感受科研氛围、接受创新训练,经培养、考核,毕业后直接免试攻读读硕士学位或硕博连读。”
 
为使优秀学生的创造潜能得以发展,江苏大学还在每届新生中选拔部分高分考生,对他们实行“特区政策”,一、二年级时实施专门的培养计划,单独组织教学、配备导师。据了解,目前,享受“特区政策”的两届毕业生中,50%以上毕业后都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有效发挥了对全校学生的领跑作用。同时,江苏大学打破学生专业选择“一选定终生”的格局,赋予优秀学生3次重选专业的机会,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潜能。
 
2003年,江苏大学在实行了10年的学年学分制、3年完全学分制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完全学分制改革,学生可以自主选教师、选专业、选进度,实行弹性学制,可3~8年毕业,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彰显和发展。2007年,江苏大学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制定了适应时代要求、具有江大特色的人才培养计划。其亮点就是进一步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按照宽口径、厚基础的要求,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相近专业构建专业群,原则上学生在一、二年级按专业大类组织教学,三年级及以后实施专业(方向)分流培养。
 
把学生及早带进“前沿”
 
春生,这位刚刚从江苏大学研究生毕业、人称“发明大王”的小伙子可是位令人刮目相看的“名人”。在大二到研究生毕业前后五六年时间内,他先后申请了42项专利,已授权的25项,并获2007年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我的成功得益于学校的研究性教育。”他说,当初自己的“处女作”——能识别假币的钱包的研制,就是在学校的大学生科研立项基金的资助下才得以实现的。之后,他的创新热情和创造能力一发不可收拾。
 
据江苏大学教务处处长王贵成教授介绍,江苏大学是全国高校在本科生中率先推行研究性计划的高校之一。从2002年开始就开展了本科生科研立项工作。
 
同时,学校又成立大学生科研导师团,聘请了百名离退休老教授、老专家,从选题立项、过程研究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据介绍,这几年,江大学生搞科研的热情日益高涨,每年立项的项目由最初的90项发展到现在的近400项,学校配备的资助经费也从5万元“上涨”到现在的30万元。近3年来,学生发表的论文达300多篇,申请的专利近百项。
 
保持这一“传统项目”的同时,去年江苏大学又进一步推出了本科生创新计划,引导和激励本科生自主提出项目方案、自主联系指导教师,开展研究工作,学校给与每项两三千元的资助。
 
此外,江苏大学极为重视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挑战杯”等各级各类竞赛,把参加竞赛实践作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有力抓手。对在“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等比赛中获奖的学生给与2~4个“创新学分”的奖励,直至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为把研究性教育落到实处,江苏大学十分注重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教学课程的开设,加强实验、实习、调查、社会活动等实践性教学。目前已形成覆盖机械、电子、控制、检测、环境、信息、医学、管理等有机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成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和创新、创业素质培养的优良平台。
 
成长成才“静悄悄”
 
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大学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指征,也是培养创新性人才的关键。“优秀教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学科专业的指导,更在于他们给学生带来的追求科学、严谨治学的精神和研究问题的方法。”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范明介绍说,2002年学校开始推行百名教授上讲台计划,规定所有教授、副教授必须给本科生上课,并且在职称评聘中实行“一票否决”。今年以来,江苏大学又实施了核心课程教授主讲制度,学校的16门校级核心课程由教授挂牌授课,每个专业两门核心课程由教授主讲。这当中有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有国家精品课程主持人、有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有省级教学名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开始,江苏大学在全校23个学院分别设立大学生学习中心,让教授深入到本科生中间,强化其对学生成长、成才全方位的指导作用。学习中心既不同于课堂教学,又有别于课外活动,其作用就是“教授与学生交流的平台,专业与学科融合的纽带,成人与成才培养的桥梁,导学与自学结合的媒介”,承担着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专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的任务。
 
“教授们不仅走上了讲台,还走到了我们身边!”06级机械专业的顾同学开心地说。
 
《科学时报》 (2008-11-27 A1 要闻)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