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丁·布拉西耶 来源:《地质学会会刊》 发布时间:2009-11-3 10:59:41
史前琥珀中发现迄今最古老蜘蛛网

英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新近发现一块恐龙时代的琥珀,其中保存了迄今最古老的蜘蛛网以及大量的远古微生物。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科学家对远古环境的研究。

这块琥珀是业余化石收集者在英国萨塞克斯地区发现的,牛津大学古生物学教授马丁·布拉西耶随后对其进行了研究,相关报告发表在新一期英国《地质学会会刊》上。测年结果显示,这块琥珀形成于大约1.4亿年前的白垩纪早期,当时正是恐龙“统治”地球的时期。

布拉西耶说,这块琥珀非常稀有,其中含有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蜘蛛网。分析显示,与今天蜘蛛使用有黏性的丝不同,远古蜘蛛是在蛛网上散布有黏性的小液滴,以捕获猎物。

此外,这块琥珀中还含有植物细胞、昆虫排泄物和史前细菌等。研究人员分析说,可能是一棵大树在遭受火灾时释放出大量树脂,将这些东西一起变成了琥珀。它在地下埋藏了上亿年,因地质变化才又重见天日。

这块琥珀中含有的丰富内容目前还只被研究了一小部分,研究人员期待它可以提供更多有关远古时代生态环境的信息。(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