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L. Curry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10-20 12:39:51
发现世界首个“素食”蜘蛛物种

这种蜘蛛能绕过蚂蚁的看守,去食用美味的洋槐叶芽。(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传统观念认为,蜘蛛通过结网捕食各类昆虫,填饱肚子,是不折不扣的肉食动物。

美国研究人员近期在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发现一种“素食”蜘蛛。它“口味清淡”,主食洋槐树叶,偶尔“搭配”少许蚂蚁幼虫作为配菜,成为世界第一种为人们所知的“素食”蜘蛛。

“素食”主义

这种“素食”蜘蛛名为“吉卜林巴希拉”,因纪念英国作家拉迪亚德·吉卜林及其著作《森林王子》中的黑豹“巴希拉”而得名,属于新热带跳蛛,体长5毫米至6毫米,栖息在洋槐树上,以洋槐树叶叶端富含蛋白质与脂质的贝尔特体为主要食物来源。

蜘蛛种类繁杂,迄今已发现不下4万种,但先前发现的蜘蛛都以捕食昆虫为生,只有个别种类偶尔会吃些花蜜或花粉,因此“吉卜林巴希拉”跳蛛是世界上第一种“素食”蜘蛛。其中墨西哥地区的跳蛛比较极端,几乎只吃树叶,而哥斯达黎加的跳蛛会搭配吃点蚂蚁幼虫,“均衡”饮食。

研究人员之一、美国维拉诺瓦大学教授罗伯特·柯里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这一不寻常的发现让他倍感意外,因为“在已知的所有蜘蛛种类中,这是惟一一种素食蜘蛛”。

这一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

斗智斗勇

柯里说,由于洋槐树有蚂蚁“守护”,因而能抵御外来掠食者,“吉卜林巴希拉”跳蛛觅食的过程可以用“斗智斗勇”来形容。

蚂蚁与洋槐树已经形成共生关系。每当有掠食者入侵洋槐树,蚂蚁会予以反击,而作为回报,蚂蚁直接食用贝尔特体,但“吉卜林巴希拉”并未因此退缩。

柯里说,由于老树叶上贝尔特体稀少,蚂蚁“不屑”光顾,为避免与蚂蚁正面冲突,“吉卜林巴希拉”跳蛛一般在老树叶上觅食。但它们如果实在饥饿难耐,就会迎难而上,不惜受到蚂蚁攻击,“进犯”新叶。

“它们会伺机寻找突破口,观察蚂蚁的行动,瞄准一个蚂蚁不多的地方就开始行动,”柯里描述说,“随后它们步步逼近,迅速抓起一把贝尔特体,将它们撕碎后塞进嘴里,再逃之夭夭……最后它们选一个安全的角落慢慢享用战果。”

研究人员说,有时这种蜘蛛还会发出化学气味,将自己伪装成蚂蚁,企图蒙混过关,“骗”取食物。

素食有因

柯里解释说,“吉卜林巴希拉”跳蛛选择素食可能出于多种原因。

“热带生物之间竞争十分激烈,因此有时反其道而行之可能有利生存,”柯里说。

他分析说,一般跳蛛无法结网捕食,只能通过追捕猎物填饱肚子,食物来源不稳定,“但贝尔特体就在洋槐树上,不会随便移动,为它们提供可预测的食物来源”。除此之外,由于洋槐树四季常青,产生的贝尔特体数量可观,因而对“吉卜林巴希拉”跳蛛有极大吸引力。

另外,与其他树木相比,“洋槐树只靠蚂蚁保护,本身不会散发化学物质,让它们有机可乘”,柯里补充说。(来源:新华网 叶圣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