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09-10-22 15:47:52
研究称两颗小行星接连撞击导致恐龙灭绝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科学家日前宣布,根据最新一项研究,恐龙灭绝可能是遭小行星“双重打击”所致——两颗大陨石相隔数十万年分别撞向墨西哥和印度。

数十年来,一种在科学界颇受欢迎的理论认为,一颗距今6500万年前落在墨西哥境内尤卡坦半岛的小行星是造成恐龙灭绝的罪魁祸首。这颗小行星直径6英里(约合10公里),在尤卡坦半岛附近留下了希克苏鲁伯(Chicxulub)陨石坑,同时引发全球范围内的气候变化,最终造成一场物种大灭绝事件,恐龙就是在这次事件中从地球上消失的。

但是,最新理论却认为,恐龙其实是因另一颗小行星撞击而走向灭绝的。专家称,该小行星直径为25英里(约合40公里),在希克苏鲁伯陨石坑形成约30万年后,它撞向印度西海岸。美国德克萨斯州理工大学的古生物学家桑卡尔·查特吉(Sankar Chatterjee)说:“恐龙非常的不幸。”

查特吉认为,这次撞击在印度洋海底留下了一个直径300英里(约合500公里)的陨石坑,他的研究小组从1996年开始对这个陨石坑进行研究,并将其命名为“湿婆”(Shiva)陨石坑,湿婆是印度教中的毁灭之神。查特吉说:“如果我们的推测正确,那么这将是地球上已知最大的陨石坑。”

据查特吉推测,“湿婆”小行星撞击强度巨大,将附近地表的所有物质蒸发,使得地幔物质喷涌而出,形成了“湿婆”陨石坑高高的锯齿状边缘。此外,查特吉的研究小组还认为,这次撞击还使得印度次大陆的一部分与其脱离,漂流至非洲,形成了塞舌尔群岛。同时,撞击可能还对发生在现为印度西部的火山喷发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有些科学家推测,印度火山(称为德干岩群)喷发释放的有毒气体是恐龙灭绝的罪魁祸首。查特吉说:“有人认为,是这次撞击引发了火山活动,这种观点可能不正确。看上去,那里的火山活动已经发生,湿婆小行星撞击只是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查特吉的研究小组本周将在俄勒冈州波特兰举行的美国地质学会年会上公布他们的研究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