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09-10-26 12:51:05
化石将复杂生物起源向前推进4千万年

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在中国西南地区发现的一系列化石以空前的细节展示了复杂生命体的起源,使人们已知的复杂生物的起源时间又至少向前推了4000万年。

很长时间来,科学家一直被一个问题所困惑:寒武纪前古老的地层中缺乏多细胞动物化石。经过一百年科学破冰之旅,科学家上世纪90年代在贵州省瓮安县发现的化石群解决了这一难题。这些生物化石是在贵州省瓮安斗山陀组沉积层发现的,这一沉积层形成于大约5.9亿年前,恰好处于埃迪卡拉纪原始动物群让位于寒武纪“生命大爆炸”后万花筒般出现的复杂生物之前。它标志着以多细胞动物为特征的动物界全新历史的开始,以及漫长而单调的单细胞生物历史的结束;它是动物黎明世界第一刻的记录。当时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了《化石发现为揭示关键而神秘的生命历史展现了前景》和《神秘时期新的曙光》两篇评论文章,高度评价了这一发现。

埃迪卡拉纪,或称新远古纪III(Neoproterozoic),是隐生宙最后的一段时期,一般指620-542百万年前。而之后的寒武纪是显生宙的开始,标志着地球生物演化史新的一幕。在寒武纪开始后的短短数百万年时间里,出现了包括现生动物几乎所有类群祖先在内的大量多细胞生物并迅速增长,这一爆发式的生物演化事件被称为“生命大爆炸”。

在埃迪卡拉纪,结构最复杂的动物也是扁平的身体,简单对称,如同棉被或床垫一般。而在寒武纪,动物们进化出被称为“双边对称”的结构,比如有独特的正面和背面,顶部和底部。斗山陀化石群的形成时代恰好位于这种转化的“节点”上,而且保存完好,科学家能分辨出单个细胞。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登了有关这一发现的文章,对这一化石群进行了描述,不过它们不是成形动物的化石,而是其胚胎化石。

借助同步加速器辐射显微X线断层摄影术,科研人员重构了这种胚胎的三维图像。科研人员发现这些胚胎是双边对称,而且分属于两个不同的生物分类群。因为两个不同类群的差异很大,所以科学家推断双边对称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

之前已经有一些科学家怀疑双边对称的复杂生命体在寒武纪“生命大爆炸”之前已经出现,但苦于没有确凿证据。科研人员在文中写到,“在寒武纪‘生命大爆炸’4000万年前,这些双边对称动物已经分化成关系较远的不同种群。双边对称动物最后的共同祖先比通常认为的要久远许多。”(来源:新浪科技 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