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波利·阿诺德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1-19 15:16:20
英国科学家成功使铀发生化学反应

新华网伦敦1月17日电 英国研究人员最近成功使铀发生化学反应。科学家希望这一进展能使处理铀污染物变得更加容易。

据1月1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自然》杂志报道,铀在自然环境中常以铀酰离子(双氧铀)存在,铀原子和氧原子之间通过二价化学键牢固地结合在一起,非常稳定,而且这一物质易溶于水,因此很难通过化学反应来清除。

但英国爱丁堡大学的波利·阿诺德等人发现,使用一种形状如同张开的嘴的有机分子,可以迫使铀酰离子发生化学反应。这种有机分子的作用与电子游戏中的“吃豆”角色相似,它可以“咬”住铀酰离子中的铀,使铀氧之间的化学键变弱,进而使氧原子被其他物质替换成为可能。

阿诺德说,这一化学反应不能在水中或空气中进行,因此现在还不能用于清除环境中的铀污染物,但它从理论上表明铀酰离子能发生化学反应,对类似放射性元素化学性质的了解将有助于研究如何处理核物质或核废料。(葛秋芳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