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1/5 10:44:07
法国启动全国量子计算平台

新华社巴黎1月4日电(记者陈晨)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4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在法国量子技术国家投资规划框架下,政府当日宣布启动全国量子计算平台,旨在更好推动量子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根据公报,该平台拥有初始投资7000万欧元,目标投资总额1.7亿欧元。平台将以法国替代能源与原子能委员会运行的超大计算中心(TGCC)为载体,由法国计算机科学和自动化研究所提供支持。平台致力于将量子计算机和传统计算机系统进行联通,面向国际上的实验室、初创企业和制造商等提供服务,旨在促进它们获得量子计算能力。

公报指出,通过该平台,法国军队和参与国防的相关部门将能够发展真正的量子技术,从而提高军事战略优势。

2021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启动一项投资总额达18亿欧元的量子技术国家投资规划,用于未来5年发展量子计算机、量子传感器和量子通信等,并推动相关产业的教育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