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1/3 23:01:22
港科大研究显示:人体T细胞免疫反应可有效应对奥密克戎

新华社香港1月3日电 香港科技大学(简称“港科大”)3日表示,该校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难以通过突变逃脱人体T细胞免疫反应的攻击。

据研究人员介绍,尽管奥密克戎较其他变异株包含更多基因突变,但人类赖以防御病毒的T细胞免疫反应,仍能应对奥密克戎带来的挑战。

研究团队分析了1500多个能被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和已接种疫苗人士产生的T细胞识别、被称为“抗原表位”的新冠病毒蛋白基因片段,发现奥密克戎难以通过突变逃脱T细胞免疫反应的攻击。

研究人员表示,即使奥密克戎或其他变异株能够逃过人类抗体免疫反应的攻击,但人体T细胞免疫反应仍能保护人体免遭重症感染。

研究团队预料,接种疫苗和加强剂后产生的T细胞免疫屏障将能继续保护人类,减少被奥密克戎或其他变异病毒感染的机率。

有关结果已于1月2日在科学杂志《病毒》(Viruses)中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