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席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2/26 12:27:40
中国药科大学一科研团队发现治疗抑郁症的新靶标

新华社南京12月26日电(记者陈席元)记者26日从中国药科大学获悉,该校洪浩团队经多年研究发现,一种名为TGR5的受体与抑郁行为相关,这为研发新型抗抑郁药物提供了新思路。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神经精神领域学术期刊《生物精神病学》上。

据论文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教授洪浩介绍,当前临床治疗抑郁症的药物主要基于单胺类神经递质学说研发,虽然种类较多,但也存在效率低、起效慢、副作用大、停药易复发的问题。

“因此,我们迫切需要从新角度揭示抑郁症的发病机制,寻找新的分子靶标,开发更有效的药物。”洪浩说。

洪浩告诉记者,近年来,团队一直关注TGR5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作用。研究发现,在出现类似抑郁症状的小鼠中,CA3锥体神经元TGR5的表达水平显著下降,其下降程度与抑郁严重程度相关;如果提高CA3锥体神经元TGR5的表达水平,则能够显著改善小鼠的抑郁样行为。

研究人员进一步采用了病毒追踪、光遗传学、化学遗传学及光纤钙信号记录技术,结果显示,TGR5通过激活一神经环路产生抗抑郁作用。

“这些结果表明,CA3锥体神经元TGR5参与并调控抑郁行为,增加脑内TGR5可能有抗抑郁作用。”洪浩说,接下来,团队将寻找中枢TGR5激动剂,进一步明确中枢TGR5激动剂的抗抑郁作用,以期开发出安全高效的新型治疗抑郁症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