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5-19 7:49:54
中国猕猴是研究免疫衰老理想动物模型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记者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了解到,该所博士生郑宏毅在研究员郑永唐的指导下发现,中国猕猴是比较理想的用于人类免疫衰老相关研究的动物模型,也是研究性别相关因子对免疫系统调节作用的重要模型。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实验老年学》。

研究人员认为,作为非人灵长类动物,猕猴有着跟人类更为接近的基因背景和生物学特征,因而在衰老相关的研究中比小鼠等啮齿类动物模型具有更直接的优势。

使用印度猕猴作为实验动物的多项研究表明,它们的免疫衰老虽然与人类类似,但仍不能很好地模拟人类免疫衰老的变化。目前,缺乏合适的动物模型进行免疫衰老相关机制机理研究。

“我们发现中国猕猴的免疫衰老发展迅速,15岁中国猕猴的免疫衰老程度就已与60岁以上老年人相当,比印度猕猴更为接近人类的发展特点。”郑宏毅说。

更有趣的是,中国猕猴的免疫衰老具有显著的性别差异,雄性个体的免疫衰老速度显著快于雌性个体,造成老年雄性中国猕猴表现出非常严重的免疫风险表型,但老年雄性中国猕猴的免疫衰老与性激素没有显著相关性。这种免疫衰老现象也被普遍发现于人类群体,并认为可能是造成女性寿命长于男性的重要原因,而印度猕猴则无此发现。

《中国科学报》 (2014-05-19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