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 蒋家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0-23 8:34:50
科学家破解中华猕猴桃基因组密码

本报讯(通讯员周慧 记者蒋家平)近日,中美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破解了中华猕猴桃基因组序列,构建出完整的中华猕猴桃、毛花猕猴桃子代遗传图谱。相关研究成果于10月18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猕猴桃被誉为“水果之王”和“维C之王”。猕猴桃起源于我国南方地区,大约100年前被引入新西兰,经过多年的驯化和商业化培育,现已成为风靡全球的高端水果之一。

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刘永胜和美国康奈尔大学汤姆逊植物研究所博士费章君共同带领猕猴桃基因组国际合作组织,联合合肥工业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四川大学、四川省自然资源研究院等多家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对广泛栽培的中华猕猴桃品种“红阳”的基因组进行了分析,发现了中华猕猴桃类植物的果实风味和营养品质相关基因产生和进化的基因组学基础,公开了第一张完整的猕猴桃遗传图谱和分子标记序列,揭示了存在于中华猕猴桃进化过程的3次基因组倍增的历史事件,以及中华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花青素等生物活性物质的基因组学基础,为猕猴桃品质改良和遗传育种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科学报》 (2013-10-23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