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济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4-30 11:13:28
美哈佛医学院将关闭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

图片来源:Ltshears/Wikimedia Commons

由于联邦研究经费前景日益黯淡,美国哈佛医学院(HMS)将关闭其主要的灵长类研究中心。近日的公告出乎很多灵长类动物研究人员的意料,学校说在接下来的2年,将逐渐关闭在马萨诸塞州索思伯勒市中心的实验室。相关方面称:“促成事件决定的是,在过去十年中,外部融资环境使得科学研究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近期的资金压力,在已经具有挑战性的财政背景下又增加了不确定性。”

“决定如何最好地分配有限资源并不是HMS唯一的选择,”医学院院长Jeffrey S. Flier在公告中说,“但是,在作出这个决定时,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

研究中心已经有近50年的历史,曾在艾滋病疫苗方面做出过开创性工作,发展了针对疾病的动物模型。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该中心今年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得到2700万美元,聘用了20名教员,拥有32名博士后、研究生以及150名员工。根据公告,哈佛大学计划“有序过渡新英格兰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NEPRC)研究计划”。哈佛大学的声明说,中心内近2000只动物将被转移到NIH的其他7个灵长类中心;后者将在NEPRC“管理”下开展工作。

也有报道称,外部研究人员对此感到措手不及。位于比弗顿的俄勒冈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主任Nancy Haigwood称该决定“非常、非常令人失望、沮丧,并让人震惊”。她说,这一决定将使得研究进展缓慢,伤害了中心的高级研究人员。

NEPRC前研究员不提名指责哈佛大学在管理上缺乏支持,他表示,这里最近进入一个“死亡螺旋”,该中心大部分资金充裕的教员已经离开,同时带走了给他们的资金。不过,该研究人员说:“我们不知道他们会关闭整个中心。”

虽然大部分现有的教师能够在其他地方找到自己的位置,但“这是一个耻辱,他们(哈佛医学院领导)在使一个充满活力的科学中心走向毁灭。”研究人员说。(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