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chard Byrne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3-9-9 15:38:53
伶猴在警报信号中会报告捕食者类型及位置

伶猴在警报信号中会报告捕食者的类型及位置。图片来源:Karol Marques/Creative Commons

当捕食者潜伏在附近时,很多哺乳动物和鸟类会发出嘈杂的叫声。

现在,研究人员已经发现,有黑色前胸的伶猴会发出对灵长类动物都适用的警报信号,宣布捕食者的类型及其位置。

为了了解这些猴子在传递什么,科学家在巴西大西洋雨林中使用玩具猛禽和猫进行实验。当伶猴看到树木中的猛禽时,它们会发出一连串的叫声,表达“猛禽!树!”的意思。不过当伶猴发现猛禽在地面上时,他们会混合叫声:“猛禽!地上!”同样的,当它们注意到科学家放在地面上的玩具猫时,这些猴子会发出警报:“猫!地上!”当在树冠上遇到猫时,它们会首先宣布其位置,叫出:“树!猫!”

狐蒙和山雀也能喊出捕食者的种类和其位置,不过以前从未在灵长类动物中发现过这种表现。科学家将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生物学快报》上。(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