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建松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3-25 16:54:47
“雪龙”号大洋科考队员绘制南印度洋“流场图”

利用国际共享的ARGOS漂流浮标数据,“雪龙”号上的大洋科考队员连夜绘制出南印度洋表层海水的“流场图”,为马航失联客机搜寻工作提供科学数据的参考。

据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大洋科考队员郭延良介绍,ARGOS漂流浮标是一种长期漂浮在海面的海洋观测设备,可将自身所处海域的经度和纬度实时发回,国际相关研究机构均可共享,是科学家研究海洋表层海水流速、流向、温度、盐度等海洋要素的一种传统方法。

郭延良利用来源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大西洋海洋大气实验室的共享数据,连夜进行了统计分析和整理,绘制出3月份平均统计的南印度洋流场图。

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大洋队队长矫玉田表示,发现疑似马航370航班碎片的南印度洋海域,位于南纬40度以南,正处于西风带海域。在我国历次南极科学考察中,“雪龙”号等极地科考船都要航经西风带海域,沿途进行走航观测,积累了大量的科学观测数据。

本次绘制的南印度洋3月份平均统计流场图,可为漂浮物的搜寻工作提供科学数据的参考。(来源:“雪龙”号大洋科考队员绘制南印度洋“流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