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3-19 10:17:20
最新木星大红斑热成像图显示其内部惊人变化

北京时间3月18日消息,据《连线》杂志报道,天文学家获得的迄今最佳的木星大红斑(Great Red Spot)热成像图,显示了太阳系里这个最著名的反气旋风暴内令人震惊的天气和温度变化。

研究显示,大红斑里的暗红色部分是这个寒冷风暴里的一个温暖区域。不过它们之间的温度变化非常小:这里所说的“温暖”不过也只有零下250华氏度,而寒冷部分的温度则是零下256华氏度。但是,即使这么小的温差,也足以产生令人震惊的内动力,使风暴中心呈现复杂的运动状态。

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天文学家格伦·奥顿负责领导了这项最新研究,该研究成果发表在《伊卡洛斯》(Icarus)杂志上,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非常仔细地观察太阳系里这个最大的风暴内部情况。原来我们以为大红斑只是一个简单的椭圆形结构,但是这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它的结构其实非常复杂。”

从17世纪末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这个大红斑,它就一直没有消退。奥顿表示,如果当时你曾看到过它,你也许会“很想把它称作大红香肠”。“它正在慢慢收缩”。但它仍是太阳系里持续时间最长和最大的风暴系统。直径比地球大三倍。

在过去几十年,天文学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大红斑周围的天气模式,但是并没对它的内部情况进行观测。以前的测量结果显示,这个大红斑像高塔一样高耸在周围的云层之上,很像地球上的超级单体(supercell)。

科学家还注意到,它的颜色变化很大,但是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它发生这种变化,或者出现著名的红色区域。不过一个重要理论认为,从木星大气深处产生的硫磺分子,在风暴的作用下升至高空,紫外线的照射迫使它们分解。硫磺分子分解会使这个最新的硫磺风暴的颜色发生变化,令这个区域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色彩。

然而事实可能并非如此。奥顿表示,这项最新研究显示,环境状况显然与颜色变化有关,但它对科学家确定是什么化学物质在起作用并没什么帮助。“这是我们首次可以非常肯定地说,环境状态——温度、风、气压和物质成分,与大红斑的实际颜色之间存在密切联系。”

奥顿的合作伙伴,牛津大学天文学家雷格·弗莱彻说:“虽然我们可以进行猜测,但是我们并不清楚是哪种物质或过程,正在促使大红斑内出现这种深红色,不过我们知道,这与风暴中心的环境状态发生变化有关。”这些最新热成像图是由智利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上的VISIR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