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 F. Cheng 期刊:《天文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5-27 15:41:44
木星小红斑风暴时速172公里

北京时间5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使用美国宇航局“新地平线”太空飞船和地面上两个太空望远镜的最新观测数据,一支国际科学家研究小组发现了太阳系中最大、最新的风暴——木星“小红斑”,最大风速可达到384英里/小时(172公里/小时),这种强烈风暴超出了之前科学家在任何一颗太阳系行星上所探测的风暴强度。

三探测器联合观测

新地平线太空飞船研究人员结合了冥王星范围以内太空飞船的观测数据,其中包括:2007年2月新地平线飞越木星、环绕地球的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观测资料;以及欧洲南方观测台甚大望远镜(VLT)的观测结果。这是科学家首次将地球轨道功能强大的观测仪器与地面从紫外线至中红外线波长拍摄成像技术相结合,拍摄到高清晰的木星小红斑。

木星的小红斑是一种反气旋风暴,它以地球上气旋相反方向进行流通循环。据悉,小红斑戏剧性进化演变始于上世纪30年代,当时科学家观测到木星上3个小型白色风暴发生合并,此后1998年还发现木星上两个风暴接合在一起。2000年两个风暴与另一个主风暴相结合,但到2005年底,木星上风暴结合之后就变成了红色。

最新观测证实木星小红斑的风速比十年前“航行者”和“伽利略”号探测器的观测数据显著增强,近期,研究人员使用新地平线太空飞船的远视勘测成像仪(LORRI)探测到木星小红斑的风速和方向,该成像仪每隔30分钟进行跟踪,勘测结果显示小红斑最大风速可达到384英里/小时(172公里/小时),而与之相比,地球上5级风暴的风速仅为156英里/小时(约251公里/小时)。

美国马里兰州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APL)安德鲁•陈博士说,“木星小红斑风暴仍在发展之中,关于它的变化仍保持着神秘感。不同寻常的观测资料向我们暗示了这种风暴的结构和组成,今后我们期望能够掌握更多的太阳系内大型大气干扰现象。”

木星大红斑规模已显著减小

据悉,木星显著的“大红斑”现象在过去几十年里规模已显著减小,此外,在2007年新地平线太空飞船抵达木星前,木星大气层已开始罕见的“全球剧变”现象。该现象涉及到南赤道条纹活动性消失,小红斑以北出现南部热带骚乱,以及其他壮观的木星大气云层变化。安德鲁说,“这是非常罕见的机会,此次观测结合了最强大的天文仪器装置,直到2016年太空飞船才有可能再次抵达木星轨道进行观测。”他带领的研究小组将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2008年6月份出版的《天文学杂志》(Astronomical Journal)上。

科学家将新地平线太空飞船远视勘测成像仪观测的大气云层移动图像,结合了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可见光成像和甚大望远镜的中红外线成像,后者技术使科学家能够“看到”可见大气云层下热构造和动力学特征,其原因是热红外波长可以穿过较高的云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研究小组成员兼新地平线太空飞船项目科学家海尔•韦弗说,“最新观测结果证实小红斑的热构造、风速、以及大气云层特征都非常类似于大红斑。小红斑和大红斑都延伸进入到了同温层,远高于木星上小型风暴的高度。”

这项观测结果提供了大红斑、以及目前的小红斑为什么会出现红色的神秘解释线索,在伽利略和新地平线太空飞船对木星进行观测的几年里,小红斑的风速和强度都充分地增强。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艾米•西蒙•米勒博士说,“这项研究支持了一项普通的动力学机制,解释了木星表面最大的反气旋系统变红的现象,其中的一个可能是风暴卷起挖掘了木星表面之下的物质。”

在他们的研究中,科学家同时吃惊地发现——木星小红斑的风速和规模正在提升,而大红斑则逐渐缩小。最新的热能场和风力场观测数据暗示着在南部热带骚动、小红斑以及小红斑南部温暖气旋区域之间存在着交互作用,复杂作用结果导致大红斑逐渐减弱。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格伦•奥顿博士说,“大红斑不可能总是木星上最大、最强烈的风暴,研究人员继续监控木星持续不断进化的大气层将带来更多的惊奇发现。”(来源:新浪科技 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