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28 20:37:51
中国南极科考队进入南极内陆冰裂缝密集区
 
据中央电视台消息,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内陆冰盖队目前已经行进到南极内陆600公里的冰裂缝密集区,考察人员在这一区域重点加强对内陆冰盖动态变化的监测力度。
 
据介绍,距离中山站600公里海拔2700米的南极内陆冰盖,这一区域是南极内陆冰裂隙的集中区域,那些一条一条的线就是冰缝,因为上面盖了雪,所以从上面看起来像一条线,其实下面是非常宽的裂缝。
 
这些被雪掩盖的冰裂缝宽度一般在30公分左右,宽的在1米5以上,车辆一经过,就露出宽大的冰缝,给后面车辆前进带来潜在威胁,根据往年内陆队竖立的路标,整个车队拉开距离小心前进。
 
考察人员已经在从中山站到冰穹A地区1250公里的沿途,每间隔50公里布设了20多根高精度的全球定位系统测量标杆,通过至少两年的观测来获得标杆的位移速度,而得知冰盖漂移的情况。
 
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内陆冰盖队队员、武汉大学南极中心测绘学博士张胜凯介绍,他们已经获得了冰穹A30公里以外的流速,大概是每年1米左右,今年将重点要监测冰宆A顶点附近的流速。重点监测这个冰裂隙密集区域,来评估冰盖的稳定性,并用于研究冰盖和海平面变化的关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