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08-12-5 17:17:20
国际大学校长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为纪念改革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进一步推动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深化中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国际大学校长研讨会12月4日在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章新胜出席会议并作了主旨发言。
 
章新胜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教育的开放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之先河,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对于我国教育改革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三十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做出的对中国出国留学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成为中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和留学工作及广大留学人员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密不可分,和中国教育面向世界、加大中外合作密不可分。学生的跨国流动极大地促进了国家之间、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互惠合作。从1978年到2007年底,中国共有121万人出国留学,出国留学的规模由1978年的860人,发展到2007年的当年累计数144500人。三十年扩大了168倍,留学人员遍布世界五大洲。
 
章新胜介绍了三十年来中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所取得的成就及未来发展战略。他强调,知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得国与国之间、大学之间越来越相互依存,要学会共存、合作、共同面对挑战。大学的国际化、高校学生、学者的交流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推动中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校长Stephen Toope 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大学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中国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在过去几年中得到了长足发展。这次研讨会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外高校研究生培养及科研合作,双方将探讨继续深入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方法。
 
与会代表就加强研究生培养、推动教授和导师之间的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果并发表了《国际大学校长研讨会联合公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国外高校签署了9项合作协议,国内、外高校签署协议、意向书12项。
 
联合公报指出,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在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共同培养博士研究生、设立双学位和联合学位以及科研合作及学术资源共享等领域,寻求实质性合作。
 
为进一步协调和落实南京会议成果,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成立一个专门的工作小组,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协调,成员由与会的中外大学各六名代表组成。
 
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共同主办。来自外方的24所大学及国内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985工程”、部分“211工程”高校和部分西部地区省属高校共55所学校代表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