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计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08-12-3 13:48:26
高等教育改革国际研讨会首次在我国举行
 
由世界各国轮流举办的“高等教育改革国际研讨会”第五届大会日前在华东师范大学闭幕,这也是我国首次举办该项学术活动。12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高等教育国际化与高等教育改革”的主题进行了研讨。其中,改革开放30年来高等教育国际化所取得的成效、遇到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成为学者们议论的焦点。
 
与会专家认为,加强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从世界范围看,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留学生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数量上都有了很大的发展,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也正向着深层次推进。
 
根据大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留学生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从1978年到2007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21.2万人,2007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达14.45万人,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留学生输出国之一。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中国留学生规模、质量的不断提升和引进国外教育机构的力度的加强,我国在教育输入方面的变化十分显著,但在教育输出上仍存在着较大的不均衡,政府和高校亟需从战略和政策措施上解决高等教育输出与输入的不均衡发展和结构质量的问题,进而大力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竞争力。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