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汤寒锋 来源:重庆晚报 发布时间:2008-12-4 9:37:44
大学管理严过高中 学生网上发泄不满:“人神共愤”
 
“原以为上大学了,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但没想到这里同样有早操和早、晚自习,迟到、早退还要扣奖学金。”最近,长江师范学院多名学生数次打来电话,对学校严苛的管理表示不满。
 
学生:严苛管理“人神共愤”
 
据了解,几天前,一名大一的女生因在逸夫楼上网查资料晚回寝室9分钟,学校对其通报批评。按有关规定,该学生本学期评优评先、奖金、助学金评比面临“一票否决”,一下就将她急哭了。
 
当记者来到长江师范学院,说起学校的管理制度,几乎每个人都说“严得很”:迟到一次通报,奖金、助学金全泡汤;寝室卫生没做好,扣奖学金;周末假日出去,要到好几个地方请假……
 
记者了解到,该校管理制度非常严格,违反规定都要扣综合评估分或奖学金。比如每天早上6:50做早操,迟到两次或旷操一节就会扣30元奖学金;早上7:30每人必上早自习,交头接耳讲话者要扣综合评估分……
 
“我们都是成年人了,还像个中学生一样处处受到限制,这哪像是在大学?”有的学生这样说。严苛的管理引起学生的普遍抵触情绪,甚至有人在校园网上用“人神共愤”这样的词语形容。
 
校方:“大学生就像中学生”
 
学校如何看待学生所称的“严苛”?采访中,该校学生处副处长冉崇胜称,对学生的具体管理制度由各院系自行制订,不同院系之间有一些差异,但总体来说在重庆高校中算是比较严的。
 
冉崇胜表示,种种处罚手段是为了有效地管理好学生。他认为,严厉的管理制度都是为了学生好,像迟到、旷操、晚归等虽是小错,但必须强力制止,因为良好的行为习惯正是从这一点一滴中培养起来的。
 
“说这是中学生的管理方式也对,现在的大学生就像中学生。”该校学生处处长周凯说,学生们的自我管理的能力相当差,学校不管严点不行,“如果早上不做早操,有的学生能睡到十点才起床,如果晚上12点不断网,有的学生能打游戏到天明。”
 
社会各方:是否严管有争议
 
学校的做法得到不少家长的支持。记者随后采访了一些大学生的家长,很多人都表示现在孩子太贪玩,平时在家就很难管教,上大学是去学习的,学校管得越严,家长才放心。
 
“现在全国还有哪几所大学要做早操、上早自习?学校管得太严了。”小周是重庆市沙区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他认为学校不能强迫学生做早操、听讲座、上自习,因这些小事而处罚更是说不过去,“学校管得太严会把学生管死关傻”。
 
重庆市教委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同的高校有不同的管理方式,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教育行政部门不会加以干涉。他个人认为,由于中国学生的自理能力较差,高校管严一点未必是坏事。
 
“90后的大学生自主意识较强,难免与学校强硬管理制度的拘束发生冲突。”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张维伦说,问题的关键是学校要学会民主,让学生对学校规定有发言权,能自主管理自己的事务。大学生与中小学生不同,他们已是心智成熟的成年人,有能力也有权利对学校的管理发表意见。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