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27 14:36:39
学术期刊主编频发自己文章 争议声中准备离职

Mohamed El Naschie教授(来源:El Naschie个人主页)

据《自然》杂志网站报道,理论物理学术期刊Chaos, Solitons and Fractals主编Mohamed El Naschie因在该期刊上大量发表了自己的论文,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指责,他已经准备于明年年初离职。
 
Mohamed El Naschie出生于开罗,是一名土木工程师,于1991年创立了Chaos, Solitons and Fractals杂志。该期刊12月刊的36篇论文中有5篇都是这名主编Mohamed El Naschie自己写的。到目前为止,今年他已经在这本期刊上刊发了近60篇自己的论文。
 
El Naschie试图融合粒子物理与混沌理论,他的许多论文都围绕空间-时间的分形性质(fractal properties)可能影响基本粒子和物理学常量这一观点展开。
 
大多数科学家表示,El Naschie的论文质量较低。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物理学家Peter Woit说:“很明显该刊物刊发他的论文时根本没有同行评审,最多只有很少量的同行评审。”不过并无证据显示该刊的整个论文发表领域都受到了影响。
 
一小部分物理学家谨慎地承认,El Naschie思想有一定原创性。德国法兰克福大学退休物理学家、Chaos, Solitons and Fractals欧洲地区编辑之一Werner Martiennsen表示:“这些思想至少很有趣。”
 
El Naschie不承认他的论文的评审过程有任何问题。在给《自然》杂志的一封电子邮件中,El Naschie反驳说:“我们期刊论文的评审过程符合由声誉良好的国际出版商发行的国际性学术期刊的一般要求。”该电子邮件由一名自称是该期刊编委会发言人的P. Cooper签署。
 
El Naschie还辩解说:“我们更强调科学内容和论文的原创性,而不太强调显赫的通讯地址和令人印象深刻的兼职头衔。”他的个人主页列出了许多兼职头衔,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和东华大学名誉教授荣誉,他还自称是埃及科学技术部顾问和沙特阿拉伯科学技术部首席顾问,这两项顾问头衔《自然》无法确认。
 
不过可以证实的是,他并不像自己说的那样是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物理学院著名研究员,该学院前院长Walter Greiner表示他曾要求从刊物名誉编辑名单中去掉自己的名字,但El Naschie没有理睬。
 
2007年这本期刊影响力因子为3.025,相对较高。不过克罗地亚理论物理学家Zoran Škoda表示这可能是高自引的结果。12月刊中36篇文章中的5篇作者是El Naschie,其余31篇文章中至少有11篇和El Naschie的理论有关,总共引用了58次他在这本刊物发表过的论文。
 
Škoda还注意到该杂志中国地区编辑、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师和计算机科学家何吉欢(Ji-Huan He)也经常引用El Naschie的文章。本期Chaos, Solitons and Fractals中也有一篇何吉欢的文章,这篇文章中他引用了自己的文章14次,引用El Naschie文章2次。
 
今年5月,Škoda向该杂志编委发信询问他们是否赞同El Naschie的做法。Škoda说,他和他的学院领导收到了一封由P. Green签名的信,这位P. Green自称是编委会法律顾问,并表示如果Škoda继续发这种“诽谤”信的话就要采取法律措施。(科学网 徐青/编译)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