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冕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08-11-28 10:6:54
成都高校提高停车费 大学生有车族:抑制作用不大
 
大学生开车上学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对这一现象,学校大都不置可否。但四川师范大学却给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学校不赞成学生开车上学——从今年9月起,学校就不再为在校学生的车辆办理校园IC通行证。不少学生却表示,这一举措对学生有车族的抑制作用不大。
 
限车之前 来办证的学生尽开好车
 
四川师范大学武装保卫处的办公室外就贴着校园通行证的办理办法。记者看到,可办通行证的有在校老师、教职工家属,连接送学生的家长和校内商家都在办理范围内,却独独没有学生的份。
 
其实,今年9月前,学生只需出示学生证等便可轻松办到校园通行证。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向吉建记得:“当时,学生开的尽是好车,本田雅阁、现代跑车……”清一色的好车“上门”办证的场面让他吃了一惊。
 
9月起,学校开始运行车辆门禁管理系统,主要为了在校园限车。此后,没有通行证的车辆若在校内停放超过6小时,就要在原来2元的基础费上加收2元。以此换算,若要在校园“过夜”,一辆车一天就要给8元停车费。学校希望通过价格杠杆来调控进校车辆数量。
 
而在圈定可办理通行证的人群范围时,学校将学生排除在外。“主要是个导向作用。”向吉建说,按照学校规定,学生本来就该住在宿舍里,宿舍离教学区不过几分钟路程,有什么必要开车上学呢?保卫处一名姓丁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学校领导开会研究了的,不赞成学生开车上课。”
 
停车涨价 对有车大学生影响不大?
 
不再给学生车辆办证,学生若是开车上课就必须支付相对较高的停车费,这种方法是否就能让学生“弃车”了呢?
 
“我觉得应该没什么用吧!”该校化学学院大三学生小尹说,“我有同学开的是起亚狮跑,你觉得开这种车的人会因为一个月最多240元的校园停车费而选择不开车吗?”
 
即使是对开二手QQ车的成教院学生小杨来说,这个数额的停车费也“不是好大问题”。小杨在川师大南大门附近开了家咖啡厅,常常学校店面两头跑。若步行,从店铺到教室至少要15分钟,“开车最多5分钟就到了,10分钟就可以打个来回”。
 
记者在川师大校园随机采访了10名学生,只有1名学生表示,每月240元的停车费“可能会对部分开车的学生造成压力”。
 
向吉建表示,由于现在学生开车进校和校外车辆“享受”同等待遇——领票,他们无法判断哪些是学生的车,所以也就无法了解新规定是否对开车上学现象起到了抑制作用。
 
开车上学 学生看法不一 老师普遍反对
 
不少大学生还把讨论重点放在了学校制定这一规定的出发点上——大学生该不该开车上学?
 
“我觉得学校的做法挺好的。学生都住在校内,没多大必要开车。”数软学院大一学生杨晶杰说,“开车的学生恐怕没几个是自己赚钱买的车,拿爹妈的钱买车,有些奢侈。”
 
“学生的生活圈又不只是在学校里。”广播电视编导系大四学生刘矗则是开车上学的支持者。他说,身边的同学从大一就开奥拓上学,现在,同学在电视台实习,拍节目时有车就方便多了。
 
也许是担心同学认为自己太张扬,记者发现,许多校园有车一族表现得颇为低调。比如,他们喜欢把车停在离教学楼较远的地方;开车时会把车窗摇上来……
 
而老师们大都是支持学校的做法
 
数软学院的李老师曾坐过学生的车,当时,她正赶着回家,但很久都没等到公交车。正好学生驾着爱丽舍经过,就把她送回了家。但李老师仍坚持学生不该开车上学,她的理由与奢侈和张扬无关:“学生们喜欢晚上开车出去耍,喝得醉醺醺地回学校。这样不管对他们自己,还是对其他人,都不安全。”
 
其他高校 学生仍可办到通行证
 
学生开车的现象在其他高校同样存在。
 
成都城西一重点高校也是如此。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车学生一般都办40元的月卡,晚上便可把车停在学校。
 
四川大学法律系大三学生小李开的是一辆尼桑风度。这车原来是其父母所开公司的车,“公司换了新车后,我妈就让我把这辆旧的拿来开。我知道有些人说我们这些开车的学生是纨绔子弟。”小李说,所以他一直很注意,把车停在同学不太容易看见的地方。
 
四川大学并没有限制学生开车进校。川大保卫处处长彭明洪表示,学生也可申办校园通行证。“我觉得没什么。开车和骑自行车一样,只是个代步工具而已。家里经济条件好一点就开车,次一点就骑车。用什么车是人家的事,有什么赞不赞成的呢?”小李的辅导员老师说。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