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罗寰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2-1 11:39:29
中青报:“热得快”屡禁不止暴露高校后勤服务漏洞
 
上海商学院火灾过后,各种针对学校宿舍安全“亡羊补牢”的工作纷纷展开,在一些院校,消防部门甚至进入学生宿舍收缴“热得快”。违规使用“热得快”等小电器,确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但是不是进行一次突击检查,把“热得快”统统收走,就能彻底解决宿舍用电安全问题?
 
“热得快”为什么在校园屡禁不止?除了一些同学贪图一时方便之外,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学校住宿生活条件无法满足同学们的生活需求所致。多数学校的开水房离学生宿舍过远,楼层较高的学生不愿意走这么远去打水,尤其是在冬天室外温度过低的情况下。另外,学校的开水房大多有时间限制,只在早上、中午和傍晚的特定时间供应开水,为了打一瓶开水特地回一趟寝室非常耽误时间。在后勤服务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自力更生”买一个“热得快”,就成了许多学生的最佳选择。结果,就陷入收缴、偷着用,再收缴、再偷着用的恶性循环。
 
现在的大学在扩大校区、建设高楼上比拼得不亦乐乎,但在对学生基本生活的关心上,却还做得远远不够。如果真把学生放在心上,在宿舍楼内安装几个热水炉,成本应该并不高,“热得快”自然也会逐渐销声匿迹。
 
学生宿舍并不只是个睡觉的地方,它还是青年人在人生最美好的阶段生活、学习、交往的场所,是他们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第一个家。学校作为这个“家”的提供者,所提供的不应只是一张冷冰冰的钢架床,一张窄窄的桌子,以及时有时无的热水。作为学校,如果只是用冰冷的条条框框去限制学生,而不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倾听他们的诉求,以相应的配套措施提升后勤服务水平,不仅“热得快”的问题无法根本解决,其他问题也会层出不穷。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