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卞晨光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29 11:30:5
世卫组织:心血管疾病仍是人类死亡首要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10月27日发布了有关全球疾病状况的最新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心血管疾病、传染病和癌症是当前导致人类死亡的三大主要原因,其中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最多,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29%。报告对全球和各个地区的疾病状况进行了透彻的分析研究,并根据这些数据对2030年之前全球和各个地区的疾病成因进行了预测。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指出,在高收入国家,2/3的人口寿命可超过70岁,而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在中等收入国家,有近半数人口的寿命可达到70岁,并且与高收入国家一样,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慢性病。但与高收入国家不同的是,结核病和交通事故也是人们的主要死亡原因。在低收入国家,只有不到1/4的人能够活到70岁,死亡人数当中近2/3是不满14岁的儿童,主要死因为肺炎、心血管疾病、腹泻、艾滋病和中风。
 
报告显示,从区域来看:非洲国家的疾病负担非常严重,非洲因疟疾或艾滋病死亡的儿童人数分别占全球总数的9/10,因腹泻和肺炎死亡的儿童人数占全球总数的1/2。在中东地区,尽管该地区只有世界人口的8%,却占了世界战争死亡人口的50%,而目前这一数字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仍处于上升状态。在南亚地区,近1/4的育龄妇女死于妊娠和分娩并发症。东欧地区过去15年来的卫生状况出现了倒退,60岁以下人口的死亡危险高于除非洲之外的世界其他任何地区。在拉丁美洲,暴力是导致15至59岁男性死亡的首要原因,虽然这一地区只占世界人口的9%,但发生的凶杀却占全球的大约1/4,其凶杀率是高收入国家的10倍。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评估一个国家的卫生保健系统的效率时,最重要的手段是估计每年的死亡人数和死亡原因,并对各种疾病和损伤所造成的影响做出判断,这些数字能够有效地帮助卫生管理部门做出判断,报告中所提供的数据和评估能够帮助各国决策者了解实际情况,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这对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健康状况,以及减少可预防的死亡至关重要。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