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11 10:20:14
美物理学家成功制出黑洞模拟器

(图片来自“每日科学”网站)

据“每日科学”网站11月10日报道,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的物理学家打造出一个黑洞模拟器,其将协助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一起进行黑洞相关的测试,用以寻找宇宙存在额外维度的证据。

宇宙模型显示,额外的维度在真实世界中确实存在,即认为宇宙中除了空间和时间外还有其它维度。物理学家早在2001年就通过计算得出,如果理论是正确的话,那么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就能聚集到足够的能量来形成重力塌陷,并最终产生黑洞。

黑洞通常是由恒星死亡后其残余在自身的重力影响下塌缩而形成的,其所有的物质的质量都挤压在一起,因此在理论上,黑洞拥有不可抗的重力,没有任何事物可以逃脱它的牵引力。而通过时间和距离间隔来对比额外维度的形状和大小,结论证明其中的重力变得更为强烈。因而新仪器就致力于模拟这一特性。研制过程持续了近两年,其电脑程序可以测试黑洞产生与衰亡的理论,同时协助欧核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进行黑洞相关的研究。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六个探测器之一,超环面仪器实验(ATLAS)探测器会在运行中进行与黑洞相关的测试,但其本身的操作方式决定它的负责程度有限。如果以一次飞机事故的勘查作例子:ATLAS的承责部分就像是事故调查员,他们只是将飞机碎片集中在一起来调查失事原因,而黑洞模拟器则会预测飞机碎片会以何种方式坠落。

这次实验引发了有关安全性的顾虑,对于此问题,研发人员表示,现今所做的模拟实验,其实是宇宙这数十亿年一直都在做的。因此就算黑洞模拟器和大型强子对撞机“制造”出黑洞,它也是彻底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