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10-20 9:35:41
科学家发现:磁场对于黑洞吞噬物质具有重要作用

据国外媒体10月20日报道,近日,科学家通过对两个黑洞之间的闪烁光的观察,发现在黑洞中心有巨大的能量流动。天文学家对可见光和短时标的X光的能量流动形式进行了观察和分析,得出了一个重大结论:磁场对于黑洞吞噬物质具有重要作用。

就像一支蜡烛燃烧发出的火焰,黑洞周边发出的光并不稳定,它会发光,会溅射,也会闪烁。领导这次科学研究国际团队的Poshak Gandhi指出,“黑洞发出的快速的闪烁光,在X光波长范围内大量可见。

最近有一系列的研究正在探索可见光的快速流动问题,以及它们与X光流动的关系,这份研究结果就是其中之一。

观察黑洞的发光同时使用了两种不同的工具,一个是在地球上,一个在太空中。采集X光数据使用的是NASA的Rossi X光时间探索卫星。可见光的数据使用的是高速摄像机ULTRACAM,每秒可以记录20张图片。ULTRACAM是由Vik Dhillon和Tom Marsh所开发的。Dhillon说,“这些观测数据是用大型光学天文望远镜所得到的最快的黑洞数据。”

令人惊讶的是,天文学家发现,可见光的能量变化甚至比X光的还要快。而且,可见光和X光能量变化并不同步,但都是遵循下列规律:在X光发光之前,可见光变暗,然后在极短的时间内突然变亮,然后又再次迅速暗淡。

上述的光流动并不直接来自黑洞,是来自于黑洞周围充电物质的巨大能量流动。黑洞的环境在强烈和相互冲撞的力量下始终不断变化着。这些力量有重力、磁力和爆炸压力。其中,热物质流动发出的光以无序和偶发的方式发生亮度变化。研究团队的一名成员Andy Fabian说,“通过这个研究,我们发现了一个新规律,它含有一个稳定的结构,不受无序流动的影响,因此,这给我们提供了寻找物理过程主导力量的重要线索。”

X光的发光照亮了黑洞周边的气体后,也跟着照亮了周边的环境,因此从黑洞周边所发出的可见光被广泛认为是二次效应的结果。但如果事实如此的话,可见光的流动应该是发生在X光流动之后,而且达到最亮和变暗的速度都要更慢。Gandhi指出,“现在可以迅速发现快速闪烁的可见光,这就排除了存在两种体制的可能性。相反,X光的能量流动和可见光的流动应该来自同源,其中一个非常接近黑洞自身。”

强大的磁场是物理过程的主导力量。 就像一个水库一样,磁场起着储存黑洞周边发出的能量的作用。然后它会把这些能量变成高温X光等离子发射出去,其温度可能高达几百万度;或者变成充电粒子流以光速发射出去。这两种不同的能量变化就形成了X光和不可见光能量流动的不同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