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小尔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11-7 8:50:7
西班牙科学家提出大胆猜测欲解生命起源秘密

据每日新闻网站报道,众所周知,宇宙中充满了水,且大都以冰块的形式附着在星际尘埃上,但关于这种物质的具体构造却始终是个谜。不过,随着一系列先进的科学技术相继出现,它们的神秘面纱也逐渐被揭开。近日就有科学家利用最新的速冻技术以及显微镜电子扫描技术创造出类似外太空的环境,从而发现了可以揭示包括生命起源在内的许多重大问题的线索。

来自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the Spanish Research Council,CSIC),现任格拉那达大学(University of Granada) 教授的冰川专家卡特莱特负责该项研究,他表示,研究人员通过这种模拟研究,不光光被这些物质所构成的美妙景象所震惊,同时也对研究所得出的结果感到惊异。

不久前,卡特莱特及其他相关研究人员同来自欧洲科学基金会(the European Science Foundation)的专家还专门就近期冰块结构研究的发现结果进行了一番讨论。卡特莱特指出,目前许多关于冰块结构的研究结果已被广泛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如制陶术及半导体工业,由此可以得出,此次关于冰块结构的研究也必定会对工业技术有重大的实际运用意义。

现在对欧洲科学基金会的科学家来说,他们更关注的是对太空中的冰的研究,这些冰的温度远远低于地球上最冷的地方,它们通常都附着在宇宙中不计其数的星际尘埃上,包括彗星和陨石等,有时也会在像是地球一样孕育有生命体的行星上。

在低温条件下,冰能以各种形态存在,而在宇宙中,冰则多以非晶体的形态存在。因此,卡特莱特他们就必须要在研究室里制造出非晶体形态,而他们也利用氦实现了这一技术上的突破,并结合显微镜电子扫描技术抓拍到了整个实验过程中的画面。

在研究过程中,卡特莱特注意到冰可以同时以晶体和非晶体的形式存在,此外,中小尺度结构的冰包含了一切的特性,而这些特性又与它们所处的温度及冻结压力环境相关,同时还与它们的形成基质有着紧密的关联。例如,若是冰是在极低的温度下以钛基质形成的,那其结构也会带有类似花椰菜的特征。

不过,最令人惊异的还是在某种条件下,冰甚至能呈现出类似生命体的形态,也就是说它们的形态有时会像棕榈树的叶子抑或是蠕虫,有时却又像是极微小的真菌,这一发现使卡特莱特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即使发现外太空有类似生命体的物质存在,我们也不能立马断定那里就一定有生命,因为说不定那只是长得很像生命的冰罢了。

这也从另一方面意味着,既然冰存在类似生命体的形态,那也就说明大自然有着非常发达的复制功能,我们甚至还可以大胆预测,极冷的冰虽然不适应生命体生存,但说不定它却能够为初始生命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孕育环境。

卡特莱特说道:“很显然,生物也会利用物理学。也难怪我们会时常在生物结构中发现许多符合物理原理的现象了。这样一想来,我们也不妨对生命起源做一个大胆的猜测。也许在当时孕育生命的是一种比现在的细胞膜简单得多的“容器”,也许类似于肥皂泡的东西,而这种东西我们还能在很多现存的非生命体中发现,据此也就可以推测出生命的起源了。”

此项研究还在进一步深入中,其所提出的生命来源于宇宙,孕育于地球的大胆设想也将为该领域的研究提供一个崭新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