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0-31 11:37:31
英科学家设想通过装太空反射镜和种海藻抗全球变暖
 
英国最著名的科学团体皇家学会最近将对一批“应对全球变暖问题的大胆科技设想”进行研究,确认其可行程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些设想包括在太空安设巨型镜面反射部分太阳光以及在海面上繁殖藻类吸收二氧化碳。
 
英国皇家学会说,他们这次的目的是要把科学和科学幻想区分开来。这些设想不少都听起来很了不起,但英国科学家要确认这些设想中到底有没有可行的控制全球变暖的办法。
 
他们需要审议的设想除了太空反射镜和种植海藻,还包括海水喷雾造云以反射太阳光以及在大气平流层释放大量尘粒以遮挡阳光。
 
皇家学会的科学家们除了需要确认哪些设想值得进一步进行研究之外,还要分析这些设想是否存在潜在的有害副作用。
 
皇家学会这次的工作小组成员沃特森教授说:“用镜面反射掉一部分太阳光可能是减轻全球变暖的手段之一。我们将审议一系列控制气候的各种办法。但我认为,第一道防线还是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所有这些人工气候的科学设想,都应当留作气候变化真的比最严重的预测还糟糕时的最后解决方案。”
 
环保活动人士也指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第一要务。他们也担心,以科技手段减轻全球变暖如果证明可行,一些国家的政府可能会以此为藉口拒绝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不过,科学家们认为这种情况暂时还不会发生,因为这类需要全球规模的大型技术项目现在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
 
英国皇家学会将在明年年中公布他们的评估报告。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