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4 15:35:8
第334次香山会议研讨“水科学研究中的基础前沿问题”
王恩哥等任执行主席
 
[科学网 潘锋报道]以“水科学研究中的若干基础前沿问题”为主题的第334次香山科学会议11月4~6日在北京举行。中科院物理所王恩哥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胡钧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潘纲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沈元穰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萧旭东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水是自然界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物质,正是因为有了水的存在,才造就了我们生机勃勃的大自然。然而水质危机已是当今世界关注的重大问题之一。尤其在我国,三大淡水湖泊的水质问题对人们生活和社会发展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已经引起了我国政府以及国际科学界的高度关注。如何在深层次上认识水科学中的基础问题,最终科学地防治水质危机不仅是世界水科学与技术面临的挑战,也是科学界所面临的重大国家需求。
 
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从基础科学层面深入探讨水质危机产生的根源,探索有利于解决这些关键问题的研究方向以及具有发展潜力的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材料。会议将邀请不同领域有代表性的水前沿问题专家与会,针对水质危机的防治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围绕水科学研究中的若干前沿基础问题、污染分子在水与材料的界面/表面吸附与电解/光解过程、具有水净化效应的新材料及其作用机理以及受限条件下水的形态与表现等中心议题展开讨论,以期逐步发展形成我国多学科综合交叉的水科学研究平台,为科学合理地应对水质危机问题、解决水质保障与水再利用等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原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
 
详情请见:香山科学会议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