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谭柯 沈侃 来源:重庆商报 发布时间:2008-10-29 9:51:45
贺林院士:20岁左右最易患精神类疾病

“经过研究证实,20岁左右是最容易患精神疾病的年龄。”昨日(10月28日),院士专题形式报告会——基因技术、生物科技与社会伦理,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研究所主任、中国科学院神经精神疾病和人类遗传学联合研究室主任贺林院士语出惊人。报告会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万利主持,1100余名市级和区级机关干部听取了报告。

“经过研究发现,在20岁左右的青年最容易患上精神类的疾病,我国约有2%的人患有长期精神分裂症或是狂躁症等精神类疾病,而患有精神类疾病的人数就更多了。”贺林院士称,而人们现在却常常忽略这方面的问题,很多人还意识不到自己已经患病,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根据研究发现患精神类疾病与人类的基因有关,许多患病的人体内都含有这方面的患病基因。

贺林称,我国患有精神类疾病的比例,每年都呈上升趋势,这些精神类疾病患者,主要集中在20岁左右,20岁左右是精神类疾病的高发区。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社会压力等方面是主要原因。

贺林院士称,根据研究发现,许多历史名人都不同程度的患有精神类疾病,像希特勒就是有名的狂躁症患者,但是他却差点凭借一己之力就颠覆了整个世界;著名的画家梵高也被证实其患有精神疾病,而他却画出了像《向日葵》在内的许多世界名画;我国的著名数学家陈景润也是精神疾病患者。其他类似的患有精神疾病的名人还有很多,如马克•吐温、毕加索、海明威等。贺林说,这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精神类疾病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就看我们如何去把握它,而把握它的关键则是在人类基因问题的研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