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10-28 9:53:19
美科学家称气温升高和大气污染有益于森林

(图片来自美国《科学日报》网站) 

北京时间10月28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通过实地研究发现,适度的温度升高和大气污染带来的更多氮有利于森林的繁荣。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科学家们20多年来一直在对密歇根硬木森林进行研究,他们日前公布了这一新的令人吃惊的结论。
 
密歇根理工大学的副教授安德鲁·伯顿是美国中西部地区气候变化研究所的负责人。自1987年以来,他监测和测量了密歇根州从西北部到南部的四个森林,记录它们的温度、湿度,以及酸雨带来的氮沉积量的变化。伯顿研究发现:在较高的温度下树木生长得更快,而且在高浓度的氮含量下它们会储存更多的碳。伯顿说:“从这个意义上讲,温度的升高和酸雨带来的氮含量增多是件好事。”
 
他解释到,气温的升高将会延长树木的生长期。到目前为止,伯顿和他的同事们测量到了10至11天的生长延长期。伯顿说:“原来的生长期对于树木来说是不够的,所以增加的这10至11天意义重大。”伐木业将会得益于树木生长期的延长,因为生长期的延长意味着更多的木材。现在密歇根理工大学正在研究将木材作为一种替代能源。这样的话,森林生产力的提高可能成为其中的一个关键因素。
 
这项始于1987年的研究本来只是针对酸雨的,现在已发展成为一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支持的长期研究项目。最近该研究项目又获得了15万美元的资助,将使其持续到2012年。伯顿欣慰地表示:“能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将近20年不间断的资助确实非常不容易。”最新的基金资助将会用于对树木生长和土壤中有机物沉积的测量。具体的测量地点分别在密歇根州双湖区附近的上半岛西北部,密歇根州皮托斯基附近的佩尔斯顿以及特拉弗斯城的附近以及密歇根州南部大急流附近的银湖沙丘。
 
伯顿副教授来自密歇根大学的唐扎克,其合作者内华达里诺大学的库尔特接下来将会重点研究另一个课题,树木的增加量是否抵消了同时增加的树木死亡量。同样,他们还将研究氮含量的增加是否减缓了土壤中树木残片的分解,以及整个生态系统对于碳增加后的应对能力。伯顿形容他们的研究为“一个面向未来的窗口”。他们也会有机会颠覆传统的观念,即氮的增加有害于树木的生长。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