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0-22 9:38:26
《连线》杂志:美国迄今十大破坏力最强地震
 
北京时间10月22日消息,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美国地质局日前发布消息称,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未来30年极有可能会发生一场大地震,而且地震波及的地区将包括众多人口密集的城市,如洛杉矶和旧金山等,这次地震可能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以下为美国历史上破坏力最强的十大地震:
 
1、旧金山发生7.9级地震
 

1906年旧金山地震的震级为7.9级,震中位于圣安德列斯断层480多公里长的破裂带上。圣安德列斯断层的某些地方突然错断6米多距离,导致了此次地震的发生。历史学家估计,此次地震造成3000多人死亡,引起多起重大火灾,成为美国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地震。这张照片拍摄于地震发生后的几个月,展示了当时地震所造成的破坏性场景,其中包括那栋已完全毁坏的价值600万美元的市政府大厦。
 
2、阿拉斯加州乌尼马克岛8.1级地震
 

1946年阿拉斯加州乌尼马克岛发生了8.1级地震,并引发了一场海啸,导致夏威夷、阿拉斯加以及加利福尼亚等地的死亡人数分别为159人、55人和1人。这幅照片中的场景发生于夏威夷希罗岛,箭头所指向的这名男子即将被海啸中巨大的海浪所吞噬。
 
3、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海峡9.2级强震
 

人类有史记载以来的第二大地震是在1964年发生于美国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海峡的9.2级巨震,也是北半球有史以来震级最大的地震。这次地震导致地面垂直隆起约15米高度。一个由地震引起的面积约为0.5平方公里的山体滑坡最终导致70栋房屋被掩埋。地震引起的海啸在某些地方竟掀起高达60多米的海浪。总共有128人在此次地震中丧生,其中加利福尼亚州和新奥尔良市的死亡人数为11人,他们大多数是死于海啸灾难。
 
4、加州长堤市发生6.3级地震
 

图片中显示的是加州长堤市的一条马路。这条马路损毁于1933年的一次地震之中,该次地震震级为6.3级。尽管震级相对较小,但这次地震却夺走了115条鲜活的生命,并对加利福尼亚州境内许多未加钢筋的石材建筑造成了严重破坏。由于许多校舍也被地震严重损毁,因此这也促使政府强制性要求提高校舍的建设质量。而次地震中所吸取的教训也成为此后多年政府制定建筑结构标准的依据。
 
5、夏威夷岛发生7.9级地震
 

1868年,夏威夷大岛南侧突然发生一起7.9级地震,并引发一场海啸和多处山体滑坡,最终导致77人死亡。夏威夷群岛范围内的所有大震均与火山有关。此次大地震的成因就是,地壳之下岩浆的向上运动挤压大岛南侧的地壳不断扩张并带动周边洋底壳的位移。
 
6、加州圣费南多发生6.6级地震
 

发生于1971年的加州圣费南多地震震级为6.6。虽然此次地震强度属中等,且震中处于人烟稀少、远离城镇的山区,但仍然造成了65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在此次地震中受损最为严重的当属洛杉矶市立医院,共有49人死于其中。照片中所拍摄的建筑就是刚刚建成的新医院,应该是完全按照防震标准设计的。
 
7、洛玛—普雷塔发生6.9级地震
 

发生于1989年的洛玛—普雷塔地震是自1906年地震之后对旧金山湾区造成严重破坏的最大地震。洛玛—普雷塔地震震级为6.9,震中位于旧金山和奥克兰以南的约100公里的圣塔克鲁兹山脉。此次地震最终造成6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63人死亡和3757人受伤。遇难者大多是死于奥克兰境内的一起高速公里塌陷事件。在照片中,旧金山境内的一辆小轿车被倒塌的房屋压得粉碎。
 
8、智利大地震波及美国夏威夷
 

1960年,智利发生了人类有史记载以来最大的一起地震——瓦尔迪维亚地震。瓦尔迪维亚地震亦称智利大地震,造成了智利南部大约1600人死亡,200万人无家可归。照片中显示的是坚固的木质房屋,但就是这样的木屋也同样被地震摧毁。地震引发的海啸在日本和夏威夷分别夺走138人和61人的鲜活生命。这起地震也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地震之一,虽然它并没有发生在美国本土。
 
9、南加州诺斯里奇6.7级地震 
 
 
 
1994年发生的6.7级地震对南加州诺斯里奇市造成了严重破坏,也暴露了建筑标准的重大缺陷。地震造成了60人死亡,2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在于建筑物的缺陷,建筑物的底层和地基不牢,许多公寓大楼之下就是车库。
 
10、美国西部发生有记载以来最大地震
 

1886年,美国西部发生了人类有史记载以来最大的一起地震,对南卡罗莱纳州的查尔斯顿市造成了极其严重的破坏,约有60人在地震中死亡。整座城市几乎没有一栋建筑物完好无损。直到100多年以后,人们对于这次地震的成因仍然知之甚少。照片中显示的是震后查尔斯顿市破烂的街道和被损毁的房屋。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