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秦钧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8/3/12 12:59:32
中国最新研究成果可为胃癌精准医疗提供直接依据

弥漫型胃癌到底是一种病还是几种病?患者预计生存时间多长?术后接受化疗是否有效?中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弥漫型胃癌在蛋白质组层面可分为3个亚型,不同亚型患者总生存时间和对化疗敏感性不同。

北京时间3月8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了这项由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共同开展的弥漫型胃癌蛋白质组研究最新成果。

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主任、研究员秦钧介绍,这种蛋白质组分型不依赖于任何基因组信息,体现出作为功能直接执行者的蛋白质在临床科学中所提供信息的重要性和全面性,可以为胃癌的精准医疗提供直接依据。

胃癌从形态学上可分为肠型、弥漫型和混合型,其中弥漫型胃癌被称为“胃癌中的胃癌”,目前尚无有效的靶向疗法。数据显示,中国胃癌每年新发病例约为68万例,占全球发病病例的一半左右。

秦钧说,大家熟悉的基因测序只能为肿瘤的精准医疗提供非常有限的线索,这个困惑现在可以在蛋白质层面上解决,“将来在临床上,对肿瘤进行蛋白质组分析,就可以知道这是哪种肿瘤,应采取哪种治疗方法,不应采取哪种治疗方法。”

科研团队还筛选出23个与患者预计生存时间密切相关的胃癌候选蛋白药物靶标。秦钧表示:“这提示,针对这些靶点最有可能研发出有效的胃癌靶向治疗药物。”

2012年起,秦钧率团队开启了绘制首个弥漫型胃癌蛋白质组学图谱和肿瘤驱动基因变异图谱的征程。2016年6月,科研团队基本完成84对胃癌与癌旁组织样品的质谱测量工作,共鉴定到11340个不同基因产物,这些蛋白质覆盖了肿瘤细胞及肿瘤微环境所有可能表达的蛋白,从而首次描绘了弥漫型胃癌的蛋白质组全谱。(来源:新华社 王东明 宋冬 庄颖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