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2/27 11:33:06
张灏课题组携手诺奖得主发现胃癌新靶点

记者从汕头大学获悉,该校张灏课题组携手诺贝尔奖得主、美国迈阿密大学教授Andrew Schally研究发现生长激素释放激素受体(GHRH-R)可作为治疗胃癌的新靶点。相关研究12月7日 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胃癌是全球范围内高发肿瘤中处于前四位,是肿瘤导致死亡的前两位原因。全球接近一半的新发胃癌病例在中国。临床上针对胃癌的治疗方法包括手术、化疗和放疗等。但是治疗效果有限,其中ⅡⅣ期胃癌病人即使治疗复发率仍可高达大约40%。

据了解,胃癌是一种异质性明显的恶性肿瘤,针对不同的靶点采取个性化的治疗方案是攻克胃癌的关键。目前,尽管已经开展了胃癌异质性基因方面的分子分型研究,但是研究数据多来自于有限的胃癌患者人群,尚无明确和公认的胃癌分子分型,有关的研究还没有在临床治疗中发挥作用。

生长激素释放激素(Growth Hormone-Releasing Honnone, GHRH)是经典的内分泌激素。在生理条件下,GHRH主要由人体下丘脑分泌产生并与垂体细胞中的生长激素释放激素受体(GHRH-R)结合后发挥相应的调节作用。近来发现GHRH和GHRH-R通路在肿瘤中也异常表达。

张灏课题组发现胃癌患者样本中的GHRH-R在蛋白,RNA和DNA水平均发生异常改变。GHRH-R表达异常与肿瘤病人预后密切相关,并可作为判断预后的指标。研究人员使用自己合成靶向GHRH-R的多肽开展了治疗研究,发现该靶向多肽可以在体外和体内有效抑制肿瘤的生长。

研究显示靶向GHRH-R的多肽药物通过降低肿瘤节点基因PAK1,进而阻断炎癌通路关键蛋白NFkB和STAT3的活性。这一研究为开展靶向GHRH-R药物治疗恶性肿瘤的临床试验提供了重要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