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喜光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6/3/11 14:27:51
科学家发现5亿年前最古老腹神经索系统化石

科学家在云南省发现了迄今已知最古老、最精细的腹神经索系统化石。这项名为《抚仙湖虫腹神经索及泛节肢动物神经系统早期进化》的研究成果揭示了大约生活在5.1亿年-5.2亿年前寒武纪早期海洋浅水区域的“昆明澄江虾”纵贯全躯体的腹神经索。该论文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据论文作者之一、云南大学古生物重点实验室教授张喜光介绍,本研究报道的化石为典型的原始节肢动物,属抚仙湖虫科,学名为“昆明澄江虾”,生活于5.1亿年-5.2亿年前寒武纪陆缘浅海。

“它的外观形态总体似虾,躯体分节、附肢分节。头部被头甲覆盖,具一对柄眼,一对触角。不同的是昆明澄江虾躯干分更多体节,且每一体节可分别着生1到4对双肢型的腿肢。”张喜光说。

张喜光告诉记者,用于本研究的化石两年前便采获,均得见于破裂岩石表面,产自昆明东郊小石坝寒武系(第3阶)红井哨组地层。与其共生的化石有大量的三叶虫、腕足类,少许叶足类以及一些分类位置尚不确定的多门类化石。该化石生物群已被命名为“小石坝化石(宝)库”,由本文第一作者、云南大学古生物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杨杰于2011年最先发现。

“由于围岩掩盖着化石体大部或局部,我们现在看到的腹神经索,起初只有部分露出。必须用如同现生生物学解剖的方法,去除盖层。”张喜光说,“在实验室里,经杨杰教授在实体显微镜下细心用钢针剥去残存甲壳、围岩,方才得见。”

据介绍,“昆明澄江虾”躯体的腹神经索,展示了干群节肢动物腹神经索的原始特征,为探讨泛节肢动物神经系统早期本质特征与分异,及其随时代的演化提供了可靠证据。

“该特异保存化石的成因仍是一个谜;除本类节肢动物外,小石坝化石宝库还有无别类动物有类似神经结构的残留?这些都值得进一步深究。”张喜光说,“总之,用参与合作的英国剑桥学者的话讲:‘我们的新发现将极大提高今后有关神经系统研究的门槛’。”(来源:新华社 岳冉冉 姚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