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姚兵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12/6 9:21:22
中国发现世界最古老桃核化石

新华网昆明12月5日电(姚兵)近日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该园古生态组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题为“中国西南化石证明:桃子比人类先达”一文,宣布在中国西南发现世界上最早的桃核化石,将桃子的演化史向前推进到距今260万年。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古生态组副研究员苏涛介绍,2010年8月在昆明市北部汽车客运站附近公路施工现场发现了8枚保存完好的桃核化石。“通过科学测定,该桃核化石距今约有260万年,这一发现将桃子的演化历史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苏涛说,之前已有的桃核化石都在1万年以内。

“这些化石为桃子起源于中国提供了最新的证据。”苏涛说,它们的形态特征与现代桃十分相似,但由于缺乏对整个植物形态的认识,研究组将化石种定为昆明桃。

“通过对桃核化石仔细研究和分析,研究组推测当时的桃子可能在野生状态下就可以被早期灵长类动物食用。”苏涛说,下一步将针对桃子在260万年前的生长状态、周边自然环境和气候等问题进行研究。

据了解,该论文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古生态组周浙昆研究员、苏涛副研究员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和昆明理工大学共同合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