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邬慧颖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3/1 11:45:38
“活化石”瓦勒迈松在庐山植物园引种成功

新华社南昌2月29日电 (记者邬慧颖)江西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活化石”植物瓦勒迈松繁殖技术的研究,近日在庐山植物园取得成功。

原产于澳大利亚的瓦勒迈松,为南洋杉科单型属植物,与恐龙同时代,是目前地球上最古老的“活化石”植物之一,曾被认为在地球上已经消失。直到1994年,该植物在澳大利亚大蓝山山脉国家公园被发现,且生存范围非常有限。

据介绍,瓦勒迈松不仅具有很高的园林观赏价值,其生物应用前景也十分乐观,研究发现与其茎和叶共生的真菌,可产生抗癌药物紫杉醇。但由于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的影响,现存的成年树数量已不足100棵,瓦勒迈松正面临着极大的灭绝危险。

为保护这一极度濒危的珍稀植物,自2004年4月1日始,澳大利亚实行了一个由植物园扩展至商界的瓦勒迈松繁殖计划。通过技术交流与多方沟通,2007年11月,庐山植物园从澳大利亚引种了两株瓦勒迈松幼苗到庐山种植,使得庐山植物园成为中国内地首次引种瓦勒迈松的学术机构。

庐山植物园为保护两株瓦勒迈松幼苗不发生病变,曾将它们与其他植物隔离2年。2009年冬季,两株瓦勒迈松幼苗逐渐适应了环境。如今,两株瓦勒迈松已由原来的48厘米长至2米多高,长势良好。

据悉,此项研究不仅对瓦勒迈松这一孑遗植物的保护具有重要价值,更对于提高南北半球的植物驯化技术具有深远科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