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晶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2/9 16:51:40
中国发现世界上最早具有第二性征的新鳍鱼类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徐光辉和浙江自然博物馆研究员赵丽君在我国云南发现了两亿四千万年前一种新的基干新鳍鱼类,被命名为“多饰维纳斯鱼”,是目前发现世界上最早的具有第二性征的新鳍鱼类化石。该成果发表在《科学通报》杂志上。

据介绍,第二性征往往在动物性成熟时表现出来,可以用来分辨物种的性别。第二性征比较容易在现生生物中观察到,很难在化石中识别。研究人员在采集于云南罗平中三叠世安尼期海相地层的三十余块鱼化石中,找到了多饰维纳斯鱼。它具有明显的性双型:成年雄鱼具有第二性征,包括雄鱼头部、鳞片和鳍条上的尖突,以及臀鳍前面钩状的接触器。

徐光辉介绍,多饰维纳斯鱼与我国贵州三叠纪此前发现的东方肋鳞鱼、精美乌沙鱼相似,具有很高的体侧鳞,但它不具有肋鳞鱼类、史前飞鱼类和其他卵胎生鱼类那样特化的臀鳍。据此前研究,肋鳞鱼类和史前飞鱼类是体内受精、卵胎生的。因此科学家们认为,多饰维纳斯鱼可能采用体外受精、卵生的生殖方式。而它的第二性征可能是用于增进雌、雄鱼体产卵前或产卵中的身体接触、刺激雌鱼排卵,以及保护巢穴和领地。

科学家们相信,多饰维纳斯鱼的发现能为研究新鳍鱼类的行为、繁殖方式和早期分异提供重要信息。 (记者吴晶晶)(原标题:我国科学家发现世界上最早的具有第二性征的新鳍鱼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