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henghong Yuan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3-8-13 15:58:46
胞外体或能用于治疗肝炎病毒感染

近期出版的《自然—免疫学》报道了一种免疫机制,利用该机制,小鼠身体可以绕开病毒为躲避免疫系统的攻击以及产生慢性感染而实施的策略。

Zhenghong Yuan等人研究了胞外体(一种从细胞获得的小泡)在控制小鼠体内肝炎病毒方面所起到的作用。胞外体一旦从细胞中释放出来,便会在细胞间通讯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有关胞外体在免疫方面的研究还是寥寥无几。研究人员发现肝脏中肝炎病毒的存在会刺激胞外体从抗感染肝脏固有细胞比如库普弗细胞中释放出来,并将其输送到病毒易感肝细胞处。这些胞外体含有高浓度的各种抗病毒分子,干细胞可利用这些分子来抵抗病毒感染。

研究人员相信胞外体中如此多种的抗病毒分子使得病毒很难进化出针对其中一种或多种的躲避机制,因此,利用胞外体实现的这一大团抗病毒分子的输送算得上是一种有效的免疫武器。此外,他们发现阻断胞外体会增加小鼠的肝炎发生,所以引发胞外体的释放能在特定治疗某些病毒感染时发挥有利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