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eren Korkut 来源:《细胞—神经元》 发布时间:2013-4-1 10:10:17
研究显示胞外体能够运送蛋白

麻省大学UMass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胞外体(exosome)能够在关键的信号传导过程中,将蛋白从神经元运送到肌肉细胞,文章发表在Cell旗下的《神经元》(Neuron)杂志上。研究显示,胞外体可以转运膜蛋白,在神经系统的细胞间通讯中具有重要作用。此外,这项激动人心的发现意味着,胞外体可以用来装载治疗药物,直接靶标患病细胞。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完整的膜蛋白无法在细胞间转运,它们被限制在合成细胞中,”领导这项研究的神经生物学教授Vivian Budnik说。“我们的研究显示,这些蛋白可以通过胞外体,在不同类型的细胞间移动。”

“令人兴奋的是,这些胞外体能够将物质运送到一定距离以外,到达不同类型的特定细胞,”Dr. Budnik说。“到达目的地之后,胞外体中的物质可以在新细胞中发挥作用。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将基因治疗药物包裹在胞外体中,运送到患病细胞进行治疗。”

胞外体发现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直到近几年才开始引起科学家们的注意。胞外体是含有microRNA、mRNA和蛋白的小囊泡,源于多泡体MVB(multivesicular body)。当含有胞外体的MVB与细胞膜融合时,就会将胞外体释放到细胞外环境中。这时,胞外体就能移动到其他细胞,然后被该细胞摄取。而胞外体中的物质能够影响这些接受细胞的功能。

研究人员针对果蝇神经肌肉接头NMJ(neuromuscular junction)的发育过程,分析了神经元末端突触与附近肌肉细胞的交流。NMJ是神经元与肌肉之间传递电信号所必须的,控制着生物的运动能力和重要的生理过程。NMJ异常会导致严重的疾病,例如肌营养不良和肌萎缩侧索硬化ALS,因此了解NMJ对于人体健康很重要。

在生物发育过程中,突触和肌肉细胞需要协调生长。为此,神经元会向肌肉细胞传输信号(正向),而肌肉细胞也会向神经元发送信号(逆向)。不过人们并不清楚这些信号是什么,也不了解它们的传送方式。

突触和肌肉细胞中都存在囊泡蛋白Synaptotagmin 4(Syt4),此前有研究显示,敲除Syt4会使果蝇的NMJ发育不良。Budnik及其同事发现,单独下调神经元中的Syt4,会去除神经元和肌肉中的Syt4蛋白。但单独下调肌肉细胞中的Syt4,却不会改变肌肉和神经元中的Syt4蛋白水平。

为了进行验证,Budnik及其同事向Syt4缺陷型果蝇插入Syt4基因,使神经元和肌肉细胞中的Syt4蛋白恢复到正常水平。进一步实验显示,这些Syt4蛋白来源于神经元,是从神经元转移到肌肉细胞中的。然而,Syt4作为一个跨膜蛋白,曾被认为无法在细胞间转移。研究人员认为,Syt4的转移是通过胞外体实现的。

他们从体外培养的细胞提纯胞外体,并发现这些细胞确实含有Syt4。而且果蝇的肌肉细胞也的确可以摄取这些胞外体。文章指出,在突触和肌肉细胞的协调发育过程中,Syt4对于信号传导很关键,而这种正向反馈依赖胞外体来实现。

“这一发现不仅增进了我们对NMJ的理解,还为靶向性基因治疗提供了潜在的载体,”Budnik说。“我们的研究显示,胞外体可用来装载治疗药物,并将其运送到特定细胞进行治疗。”(来源:生物通 叶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