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Charlotte Uetrecht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7-31 13:43:34
乙型肝炎病毒结构图绘制成功

荷兰乌特列支大学研究人员利用一种最新开发的喷洒技术,绘制出了乙型肝炎病毒的结构与组成图。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和《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期刊上,将使科学家更进一步地理解并对抗乙型肝炎传染。该研究方法也能用于分析恐怖分子可能使用的生化武器所含的病毒。

为更好地理解并对抗病毒感染,有必要在分子水平上仔细检查病毒。科学家可利用质谱仪技术来识别分子,这种技术也可用于法医调查中的涂料痕迹鉴定。质谱仪技术特别善于鉴别小分子,但病毒“太大”以致于无法使用标准的方法来进行。

为此,乌特列支大学研究人员夏洛特•优特雷希特别为该研究项目开发了一种可完好无损地喷洒病毒的改进型质谱仪技术。研究人员在高压电荷下将水和病毒一起喷洒,这种可将病毒和水分离的技术能使研究人员对病毒进行分别检查。整个喷洒过程类似于经由打喷嚏而形成的感冒病毒传播方式。

利用该改进型质谱仪技术,研究人员观察了乙型肝炎病毒的结构与组成。在分光计的辅助下,研究人员不仅看到了病毒的各种不同形状,还观察到了病毒的分子结构,这使得未来通过阻止病毒生产来对抗病毒感染成为可能。(来源:科技日报 冯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