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thur D. Middleton 来源:《生态学通讯》 发布时间:2013-6-18 10:30:32
麋鹿并非被灰狼压迫得那么厉害

新研究表明麋鹿并没有被灰狼压迫得那么厉害。图片来源:Dan Stahler

谁怕大灰狼?反正美国怀俄明州和蒙大拿州黄石公园里的麋鹿不怕。

这是一项新研究所达成的共识,该研究质疑1995年重新引入该区域的落基山灰狼已将曾经平静的地区变成“充满恐惧的地方”的看法。在这些狼返回后,科学家注意到白杨树和柳树开始恢复,而麋鹿数量却下降了。研究人员将树木的重新生长归因于狼,因为麋鹿不能再无忧无虑地觅食,它们不得不变得警惕并一直移动。一些人认为,这会使其压力增加,也会减少雌麋鹿的成功受孕,导致麋鹿种群数量减少。

不过日前在线发表于《生态学通讯》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麋鹿并没有被灰狼压迫得那么厉害。科学家在该区域对两个物种进行了3个冬季的跟踪,并记录了狼群到达后麋鹿的行为,他们认为麋鹿并没有戏剧性地改变其觅食的方式和区域。只有当狼群离一只麋鹿1000米远时(平均每9天发生一次,如图所示),麋鹿才会密切注意。

科学家也收集了关于雌麋鹿身体脂肪和怀孕率的数据,并将其与西北部的19个其他不受灰狼猎袭的种群相比较,结果没有发现明显差异。不过,狼群确实会用一种方法影响麋鹿的数量:狼会吃掉麋鹿。(来源:中国科学报 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