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左建平等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2-3-20 11:03:44
青蒿素衍生物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研究获进展

水溶性青蒿素衍生物SM934在NZB × NZW F1品系雌性小鼠的实验治疗中具有良好疗效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是自身免疫介导的、多系统累及的致死性自身免疫病。多年来,由于受病理机制复杂、治疗靶点缺乏、相关疾病动物模型周期过长等因素的制约,SLE治疗药物的研究进展缓慢。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左建平研究员课题组多年来致力于SLE治疗药物的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水溶性青蒿素衍生物SM934作为治疗SLE候选新药,在狼疮疾病动物模型(MRL/lpr品系雌性小鼠)实验中获得的研究结果曾在Arthritis & Rheumatism上发表,阐述了SM934的疗效作用及机制。

作为系列研究工作,课题组侯立飞博士和何世君等人最近证明了SM934在另一经典的自发性SLE疾病动物模型(NZB × NZW F1品系雌性小鼠)的实验治疗中,具有良好的疗效及新颖的免疫调节机制。研究结果显示,SM934的口服给药能显著改善NZB × NZW F1小鼠SLE相关症状和疾病进程,降低致死性狼疮肾炎的发生率,显著延长小鼠生存周期。

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SM934能诱导活化的病理性T细胞进入凋亡,增加调节性T细胞的比例,并能促进固有免疫细胞分泌免疫抑制性细胞因子IL-10。最新研究表明,IL-10在SLE疾病进程中依然是一个具有免疫抑制作用的调节性细胞因子,但其抑制作用将依赖于应答细胞的反应性。如果能运用药物干预等手段选择性地清除活化的致病性T细胞,促进T细胞的更新,将会使得IL-10的免疫抑制作用得到体现与增强,从而使免疫系统恢复稳态。

相关研究论文2012年3月在线发表于PLoS ONE。该项目得到了中科院、上海市科委和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等研究基金的资助。(来源: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