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6-20 8:47:19
家犬嗅觉受体基因选择作用与狼不同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生陈睿在中科院院士张亚平指导下,对家犬嗅觉受体基因研究发现,在对该基因的选择作用中,狼自然正选择和自然负选择共存,中国土狗中没有选择作用,而品种狗中只有人工负选择。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分子生物学与进化》。

“中国是家犬的驯化地,不仅遗传多样性最为丰富,并且有庞大的乡村狗种群数量,为我们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材料。”陈睿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在家犬和人类的共同历史中,嗅觉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为此,陈睿针对家犬嗅觉受体基因家族中的分离假基因,即在部分个体中丧失功能的基因,对狼、中国土狗和已经发表的品种犬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在各自特有的多态性位点中,品种犬在基因的选择作用中对非同义突变去除,存在着很强的负选择,而狼和中国土狗近乎中性,不受选择作用。

然而,通过对非同义位点的进一步细分,陈睿发现狼的嗅觉受体基因在积累着无害突变,去除有害突变。由此推断,狼中正选择负选择共存,而土狗中没有选择作用,品种狗中有害和无害突变都被去除,显示出品种狗中只有负选择。这表明自然选择很精细,可以剔除有害突变,保留有益突变,而人工选择无法辨别这两类突变。随后,对多态性位点在七次跨膜结构上分布的分析,进一步验证了这个结论。

该研究结果显示,在家犬两次重要历史阶段后,家犬的嗅觉受体基因所受的选择作用发生了两次深刻的变化,并展示了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的不同。

《中国科学报》 (2012-06-20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