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allie R. Permar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2-5-24 13:29:37
母乳中抗体能中和艾滋病病毒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5月23日(北京时间)报道,最近,美国杜克大学医疗中心从人类乳汁B细胞的免疫细胞中分离出两种抗体,这两种抗体有助于阻止HIV(艾滋病病毒)通过粘膜传播。乳汁样本来自非洲马拉维感染HIV的哺乳期妇女。研究人员说,这表明母乳中B细胞能产生中和性抗体抑制HIV病毒。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日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

HIV会导致艾滋病,其中HIV-1型能通过哺乳从母亲传给孩子,在HIV-1高流行地区,母乳喂养婴儿有很大风险,而只感染HIV型的哺乳期母亲把病毒传给孩子的几率只有1/10。“婴儿在生命中的第一年里,每天多次暴露在病毒中,这么低的感染率很不寻常。”论文高级作者、杜克大学儿科与传染病副教授萨莉·帕玛说,“我们想知道,是否有一种免疫反应保护了90%的婴儿。真是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利用这一反应开发出免疫系统保护药物,让那些感染了HIV-1母亲也能在哺乳期安全喂奶。”

研究人员从马拉维妇女乳汁中分离了两种抗体,其都能与HIV-1包膜发生反应,具有HIV中和功效。帕玛解释说,大部分HIV-1都是通过体内粘膜传播,粘膜位于上皮细胞表层,如胃肠道或阴道组织细胞,膜间隔中都有其自身的免疫系统细胞。我们发现的这种免疫细胞能在膜间隔之间“交谈”和流通,这表明这种母乳中的抗体也在其他组织中被引发出来。

“这是第一次从母乳中分离出HIV抗体,并且能与HIV-1包膜发生反应。” 论文合著者、美国HIV/AIDS疫苗免疫中心(CHAVI)主管和杜克大学人类免疫研究所(DHVI)所长巴顿·海恩斯说,该研究对理解它们攻击HIV-1的机制,寻找能在哺乳期保护婴儿免受粘膜传播类病毒侵害的疫苗方面非常重要。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建议,感染HIV-1的母亲不要用母乳喂养孩子,因为对美国出生的孩子来说,婴儿配方奶粉是安全的替代品。而世界卫生组织却鼓励资源贫乏地区感染HIV的哺乳期母亲用母乳喂养孩子,并给母亲或婴儿抗逆转录病毒的药,以预防感染婴儿,因为如果缺乏母乳中的营养和免疫因子,许多婴儿会死于严重腹泻、呼吸道感染及其他疾病。

DHVI和CHAVI设立了许多专门项目,如研究接种疫苗后的中和反应、开发能在感染之前就给免疫系统提供某些特殊标靶的改良疫苗、引发保护反应阻止HIV传播等。“我们的研究旨在切断从母亲到孩子的传播过程,开发能保护所有婴儿的反应型。” 帕玛说,“我们的发现证明了母乳中的B细胞能产生HIV-1中和抗体。加强免疫反应或刺激更多粘膜B细胞以产生这种有益抗体,这是开发HIV-1疫苗的一种可能途径。”(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