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cott G. Kitchen 来源:《PLoS病原学》 发布时间:2012-4-16 14:28:05
经遗传修改干细胞可杀死活体内艾滋病毒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4月12日报道,美国科学家以前就已从理论上证明,人体干细胞能被遗传修改成为对抗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细胞。现在,他们更近一步通过实验首次证明,这些细胞实际上能杀死活生物体内感染了HIV的细胞,最新研究发表在4月12日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学》上。

在以前的研究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科学家们从一个HIV感染者体内提取出了CD8细胞毒T淋巴细胞(CTL,其被称为“杀手”T细胞,能识别和杀伤外来组织或感染病毒的T细胞),并且找出了T细胞受体分子—其能引导T细胞识别并杀死被HIV感染的细胞。然而,尽管这些T细胞能破坏感染了HIV的细胞,但是,其势单力薄,不足以清除体内的HIV病毒。因此,科学家们对这一受体进行了克隆,并且使用它对人体血液干细胞进行了遗传修改。接着,将经过遗传修改的干细胞放入已被移植进入实验鼠体内的人体胸腺组织中,并研究活生物体内发生的反应。

科学家们发现,经过遗传修改的干细胞发育成为大量成熟的、多功能的专门针对HIV的CD8细胞,其能专门攻击包含有HIV蛋白的细胞。而且,他们也发现,这些专门攻击HIV的T细胞受体必须与HIV感染者相匹配,就像被移植的器官与接受移植的病人必须匹配一样。

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同样也对人体血液干细胞进行了遗传修改,并且发现,经过遗传修改的干细胞能形成成熟的T细胞,这些T细胞能攻击感染了HIV的身体组织内的HIV。他们使用一个代理模型—人化老鼠做到了这一点,该人化老鼠体内HIV感染的情况与人体内一样。

在引入经过遗传修改的细胞两周和六周后,科学家们分别对实验鼠的周边血、血浆、身体器官进行了一系列测试,结果发现,CD4“助手”T细胞(感染HIV会让其数量减少)的数量明显增加;与此同时,血液中HIV的浓度已经降低。CD4细胞是白血细胞,是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对抗感染。这些结论表明,经过遗传修改的细胞能在一些身体组织内发育并对付那儿出现的感染。

该研究的不足之处在于:HIV在老鼠身上成熟的速度比在人体内慢。因此,使用多种多样经过遗传修改的T细胞受体可能更适合对抗人体内的HIV感染。

该研究的领导者、UCLA戴维格芬医学院血液学和肿瘤学分部的助理教授斯科特·基钦表示:“我们希望研发出一种更富有攻击性的方法来纠正人体T细胞反应内的缺陷,这些缺陷使HIV在受感染者体内攻城略地,极尽破坏之能事,最新研究迈出了第一步。”

科学家们表示,他们正在制造能攻击HIV不同部分的T细胞受体,以便与不同的感染个体更加匹配。(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