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ristina Costantino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2-3-26 9:46:15
研究首次揭示免疫细胞大麻受体

近日来自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大麻样的化合物可以激活人体免疫细胞上的受体,促使免疫细胞直接抑制艾滋病晚期的一种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 ),这一新研究在线发表在《PLoS综合》杂志上。

大麻在临床上常被用于治疗疼痛、衰弱性消瘦和食欲抑制,这些不良反应也同样常见于艾滋病晚期。新研究首次揭示了免疫细胞上的大麻受体,称之为大麻素受体CB1和CB2能够影响HIV病毒的传播。了解这些受体对于病毒的影响将帮助科学家们开发出减缓艾滋病进展的新药物。

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药理学和系统治疗学系博士后研究人员、文章的作者Cristina Costantino说:“我们过去就知道诸如大麻之类的大麻素药物对艾滋病患者有治疗效果,但却并不知道它们如何影响病毒的传播。我们希望探讨将大麻素受体作为药物干预治疗晚期艾滋病症状,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的靶标,并避开医用大麻的不良副作用。”

HIV病毒会感染携带CD4病毒受体的活性免疫细胞,使得这些细胞无法抵御感染。为了传播,病毒还需要将“静息”免疫细胞激活。在艾滋病晚期,HIV会发生突变以感染这些静息期细胞,利用CXCR4信号受体获得进入细胞的途径。利用激发CB2的大麻素激动剂治疗这些细胞,Costantino和同事们发现CB2可以阻断信号过程,抑制HIV对静息免疫细胞的感染。

与大麻高度相关的药物因能激发CB1而使其不适合成为临床医生的处方药。研究人员希望探索出仅靶向CB2的治疗方案。西奈山医学院研究小组首先将HIV病毒感染健康免疫细胞,随后利用了一种激发CB2的激动剂处来处理这些细胞。他们发现药物抑制了余下细胞的感染。

“开发一种仅靶向激发CB2的药物作为标准抗病毒治疗的辅助治疗方案,将有助于减轻艾滋病晚期的症状,防止病毒传播,”Costantino说。因为HIV无法利用CXCR4在感染早期促进免疫细胞感染,CB2激动剂看起来是一种可用于疾病晚期的有效抗病毒药物。

鉴于这一研究发现,西奈山医学院传染病副教授Benjamin Chen和病理学及系统治疗学教授Lakshmi Devi领导的研究小组计划开发一种艾滋病晚期小鼠模型以检测这种CB2激动剂在体内的效应。(来源:生物通 何嫱)